“天使之旅”云南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活动关爱白族女孩

2018-08-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一海 李桂杰

    实习生 陈一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8月8日下午,“天使之旅——云南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活动”在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启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河南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的专家团队为当地儿童开展为期3天的先心病集中筛查,并在后期安排符合条件的贫困患儿赴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接受治疗。

    当天下午四时,在泸水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筛查结束后,专家等一行10来人从山脚驱车一小时到达海拔1860米的泸水市老窝白族镇崇仁村。前几天泸水刚下过一场暴雨,汽车一路颠簸,蜿蜒而上,不时可见滚落到路边的碎石。

    王彤(化名)是一位10岁的白族小姑娘,她是家中独女,身材娇小,黑皮肤,性格内向,医疗队到来时却主动给众人分糖果吃。她很快就要上三年级了,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知道她体育课没法上,因为心脏不好。

    王彤的父亲和母亲都是白族,常年在昆明打工,为女儿筹措医药费,一年就春节回家一次。这次,听说有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活动,王彤爸爸把工作放下,赶回了家里。王彤出生9个月时就检查出了先天性心脏病,病因是室间隔缺损和动脉倒换未闭引起的肺动脉高压,从而导致了三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大量返流。这些年来,父母带着她去过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心血管病医院和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前后耗费了10来万元,医药费对这个贫困山区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现在王若彤主要靠草药治疗。

    在家门口草棚子下摊开的躺椅上,两位心外专家用带来的仪器给王彤进行了彩超检查,并查看了以往病历,认为适宜进行手术,只是手术比较复杂,且康复期会比较长。王彤父亲愿意让女儿接受手术,他现场填写了先天病儿童筛查登记表。

    中国十字基金会送给王彤一些资助物品,和一件印了许多七彩手掌印的白色衬衫。临走的时候,王彤奶奶在众人面前忽然扑通一声跪了下来,医疗队随行人员赶紧上前扶她起来,老人流着眼泪说:“因为孙女这病,日日夜夜没有睡过安稳觉。感谢你们的到来。”

    深山里的崇仁村有900多人口,村子午后十分安静。这里大多数青壮劳动力都选择出外打工,剩下的都是留守儿童和老人,这次有外面的专家来村子里为孩子筛查心脏病,对于村子里的人来说是一件很大的事情。

    云南省怒江州地处高山深谷中,交通环境极其险恶,此次行程中,由捐赠方、专家志愿者、媒体志愿者等组成的筛查团队不畏道路艰险,前往怒江州泸水市、福贡县和贡山县为疑似先心病患儿提供听诊和彩超检查,8月8日当天就一共检查31名疑似先心病患儿。

    另据了解,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是中国红基会“天使阳光基金”定点医疗机构,自2015年起,携手中国红基会连续4年分别在青海、贵州、云南、西藏等多地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活动,累计捐赠资金450万元,救助了120名先心病患儿,所有患儿通过手术治疗康复出院。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