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夏令营在甘肃金昌举行
六国青少年沙漠“砺”志

2018-08-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刘言

    “这样的经历我觉得很值得。”8月7日上午,刚刚在巴丹吉林沙漠完成十公里沙漠越野挑战的15岁江西女孩刘汨芊说,“以前从来没有走过10公里,虽然很累,但是大家一起到了终点,有一种自豪感。”

    刘汨芊是2018年“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夏令营暨中国·金昌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的小营员。8月4日至7日,来自吉尔吉斯斯坦、越南、也门、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6个国家22人组成的2支国际代表队,以及来自河南、上海、北京等地35支代表队405人,共同在巴丹吉林沙漠参与体育竞赛、沙漠体验、励志教育、展示交流四大板块的活动。

    金昌市委宣传部部长白振海在开幕式上介绍说,本次活动突出“挑战自我、磨练意志、锻造品质、提升能力”为主题,旨在借助金昌独特地理环境和人文资源,以沙漠戈壁为主营地,通过各种严酷考验,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

    得知本届夏令营招募营员的消息,兰州的刘先生马上为读初二的女儿报了名:“她在家里比较‘宅’,这次想让她‘受点罪’,磨砺意志,也多试着和陌生人沟通,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有好处。”

    夏令营期间,各代表队进行了沙漠气排球、沙漠拔河、沙漠10公里徒步越野3个项目的比赛。营员们还参与了沙漠露营、爬沙、滑沙、射箭、皮划艇等体验项目。

    露营第一晚,巴丹吉林就迎来一场甘霖,部分营员的帐篷进了水。5日中午,趁着天空放晴的短暂间隙,小营员纷纷将被雨水打湿的被子晾在帐篷顶。16岁的杨梓越来自金昌,她告诉记者:“我在家也做一些家务,但还没遇到过被子湿了的情况,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吧。”

    坐在20多米高的沙丘上,13岁的江苏女生赵聆熹犹豫不决,眼睛死死地闭着。2分钟后,伴随着尖叫和欢呼,她滑到了坡底,完成了滑沙项目的体验。“我有点恐高,但是还是想挑战一下自己,老师们也一直在鼓励我,眼睛一闭就下来了。”赵聆熹兴奋地说。

    在天津当小学老师的何璐,已经第二次作为志愿者参加夏令营,在她看来,参加活动最大的收获,是从孩子们身上学到“面对未知环境时无畏的冒险精神。”第4次为该夏令营提供安全保障的蓝天救援队金昌分队队长陈杰,每年都要为十公里沙漠越野做足准备,对每届营员的收获和成长他感到特别欣慰。

    来自巴基斯坦的营员Sabeeh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这两天的沙漠生存训练营活动让我着迷,第一次体验到大漠别味风情,和中国同学相处得也非常好。”

    据了解,2012年以来,金昌已承办六届青少年生存训练营活动,中国·金昌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已被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夏令营之一,成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的优良平台。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