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
世界杯期间通过咪咕视频客户端观看比赛超过43亿人次

2018-08-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崔丽

    中青在线北京8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记者今天从中国移动获悉,中国移动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营运收入实现人民币3,9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3,5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市场地位稳固。中移动总连接规模达到14.25亿,其中移动连接9.06亿,有线宽带连接1.35亿,物联网智能连接3.84亿。部分地区物与物的连接数已超过人与人的连接数。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2018年上半年,面对行业同质化竞争更趋激烈、跨界跨域融合更加深入、“提速降费”提出更高要求的形势,公司上下紧紧围绕“大连接”战略整体布局,因势而动,积极应对市场竞争和各种困难挑战,在个人移动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业务市场多措并举,深化“四轮驱动”融合发展,深化改革攻坚和管理提升,稳固了发展大势,保持了业绩的良好增长。

    上半年,中国移动在个人移动市场整体上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进一步推进“提速降费”,不断深化4G发展和流量经营,4G净增客户和流量份额呈现回升势头,上半年新增4G基站19万个。在客户拓展方面,公司上半年净增移动客户1,861万,总客户数迈过9亿里程碑,其中4G客户6.8亿,净增2,732万,4G客户渗透率达到74.7%。

    中国移动家庭市场增长势头强劲。上半年,公司家庭宽带市场的客户份额和收入份额实现了双提升。家庭宽带客户净增1,880万户,行业净增客户份额达到57%,总客户数达到1.28亿户。家庭宽带收入达到人民币210亿元,同比增加49.1%,成为重要增收来源。

    政企市场规模和收入持续增长,行业竞争力显著提升。目前,中国移动服务的政企客户超过670万家,集团通信和信息化收入同比增长21.2%,市场份额超38%。在垂直领域方面,携手合作伙伴聚焦工业、农业、教育、政务、金融、交通、医疗等七个重点行业提供整合解决方案,多项产品取得规模发展,年收入超亿元级别的产品达到11项,其中“和教育”上半年收入超过人民币20亿元。

    上半年,中国移动咪咕视频业务引入足球世界杯优质内容,结合会员权益及大流量套餐,开展差异化的互联网营销,取得良好效果,世界杯期间通过咪咕视频客户端观看比赛超过43亿人次。公司大力发展移动支付业务,“和包”交易量突破人民币1.36万亿元。

    中国移动致力打造NB-IoT高质量网络,年内将实现全国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上半年物联网业务发展迅猛,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净增1.55亿,规模达到3.84亿,物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7.6%。未来,车联网、工业制造、智能穿戴、教育、医疗等物联网平台层、应用层业务将成为支撑公司收入持续增长的重要领域。

    中国移动表示,下半年将继续聚焦提升客户和流量两个份额,努力保持个人移动市场的稳固地位。为顺应发展新趋势,中国移动将继续做好关键领域的前瞻性布局,积极推动AI、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与企业自身各方面的深度融合,深化数字化转型;把握信息通信技术演进方向,打造新一代智能连接基础设施;发挥产业主导作用,坚持开放合作,与互联网领先企业和产业伙伴深入拓展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快打造持续创新、互利共赢、价值共享的产业生态。

    中国移动高度重视5G的研发和试验,在上半年参与完成首个国际5G完整技术标准的基础上,下半年将继续积极开展5G网络规模试验及业务应用试验,持续壮大5G联合创新中心,积极探索跨行业融合应用,推动5G商业模式尽快成熟。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