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建世界最大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

2018-08-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国 赵晖

大跨桥梁水下振动台台阵波流耦合试验现场效果图 天津大学提供

  中青在线天津8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 通讯员 赵晖)天津大学今天介绍,该校最近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将牵头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总投资预计超过15亿元人民币。这是继贵州“中国天眼”、广东散裂中子源、上海光源等之后的又一国家大科学装置,也是地震工程领域的唯一一个。建成后,将有利于国家实现从“减少地震灾害损失”向“减轻地震灾害风险”的转变,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项目首席科学家、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院士说,该设施建设周期为5年,主要包括地震工程模拟试验系统、高性能计算与智能仿真系统、试验配套与共享系统等3大系统,涉及水利工程、土木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精密仪器科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防灾安全等众多学科领域。

  随着社会发展,跨海大桥、大型水利水电工程、超长隧道、海底管线、海上风电、海上平台、大型核电等重大工程越来越多,这些工程的抗震安全对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提出了迫切需求,这是该项目获准建设的重要背景。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谢礼立院士指出,工程结构的失效和倒塌是造成地震中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最重要原因,搞清工程结构的抗震薄弱环节,提升其抵御地震破坏的能力是最根本措施。

  钟登华告诉记者,天津大学校内将建设大型的“地震模拟振动台”。地震模拟振动台是开展抗震模拟研究的有效试验平台。目前国内外已有的地震模拟振动台或规模较小,或实验功能单一——不能同时模拟地震与其它多种灾害荷载的作用。天津大学将建设尺寸荷载重量更大的地震模拟振动台,以及能同时模拟地震与水下波流耦合作用的振动台台阵试验装置。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