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又在双胞胎溺亡的海滩游泳 侥幸是最致命的暗流

2018-08-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宋潇

  侥幸心理人人都有,但规则意识不能总靠悲剧来警醒。

  --------------------------------

  8月5日,一对到青岛旅游的北京8岁双胞胎姐妹在黄岛区某海滩失踪,6日被发现,双双溺亡。在事发海滩,每隔数十米就会有一个指示牌,提示禁止游泳,同时,还有广播播放着“水下有暗流,禁止下海游泳,注意人身安全”的安全提示,然而,就在这片刚刚吞噬了两个年幼生命的海域,仍有不少游人带着孩子游泳戏水。(微信公号“津云”8月8日)

  小时候,我家住在农村,父母总爱跟我说,某某鱼塘和水池淹死过人,一定不要去那儿玩。爷爷奶奶也经常提醒,后山有野狗野猫出没,出门不要走那边。这些带有“吓唬”意味的警告,让我的童年免去了不少危险。奇怪的是,随着年岁的增长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俗语,也变得更像一种讽刺。

  就拿双胞胎溺亡悲剧来说,不过才两天而已,当双胞胎姐妹的家人正悲痛欲绝,当多数围观者还沉浸在悲伤和同情的氛围中时,竟有父母又带着孩子下到了海里,甚至有工作人员在提醒的时候,还遭到了拒绝和排斥。

  很多人指责双胞胎姐妹的母亲看手机,没照看好孩子。其实,危险的来临有时候比想像更突然。对一个不幸家庭而言,需要的不是指责,而是应该多一份共情和理解。除此之外,还应该反思:悲剧为何没能让更多人警醒?为何没有人意识到:看似风平浪静的大海,底下实际上满是涌动的暗流?

  那些依旧带着孩子下海游泳的父母们,心里可能也想着:悲剧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甚至有家长称:“虽然听说了双胞胎姐妹溺亡的意外,但是她们出事是因为孩子妈妈太马虎,哪有带着孩子还看手机的?你看我们,都牢牢拉着孩子的手,看孩子的时候,视线不可能离开一秒钟。”

  只要牢牢拉着孩子的手,就一定安全了吗?未必。就好比,吸烟的人告诉自己不太可能得肺癌等疾病,酒驾的人都相信“喝酒出事的都是别人,跟我没有关系”一样。何况,溺水的人往往都是那些自以为熟悉水性、安全措施做得很好的。

  悲剧,从来都不是偶然。比如,乌鲁木齐一位妈妈上班,把孩子锁在家里,然后孩子模仿电视里的情节,撑起雨伞从11楼窗户跳出;深圳某游泳中心里,妈妈离孩子只有3米,但因为低头看手机,孩子溺水,没有被及时发现,溺水变成溺亡……现实当中,类似的事情几乎比比皆是。

  悲剧足以给所有人敲响警钟:对于孩子的人身安全,父母应该保持一种本能的警惕,如果总是以“没想到”“如果……”等为理由,那么小概率事件终究会变成大概率的危险。况且,这世上没有那么多的“要是能重来”,一个不经意,可能就会让人抱憾终身。

  侥幸心理人人都有,但规则意识不能总靠悲剧来警醒。好比“海恩法则”所提到的那样,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悲剧的发生也是如此。再好的保障措施,再完善的规章制度,也无法阻挡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人,去效仿当事人的做法,去冲破规则的底线。

  一条条血的教训没能让人牢记规则,会有更多惨痛的事件发生。这才是悲剧的可怕之处!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