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外卖产业的内幕,岂有“不告诉消费者”的道理?

2018-08-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最近,有句戏谑之语在网上颇为流行——“在夏天,我这条命就是空调和外卖给的!”当下,外卖已经成为了都市青年日常生活之中几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在烈日炎炎的夏季,坐在家里叫个外卖,更是成了怕热人士们的不二选择。一份新鲜出炉的外卖,虽然价格比超市里微波食品高一些,口味也未必比得上饭馆或是自己下厨,但却能在给人远超超市食品的满足感的同时,让人省却出门或烹饪的麻烦,因此大受欢迎。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许多外卖商家出售的食品,其实根本不是像他们宣传的那样“现炒现卖”,而只不过是将他们提前购买好的预制菜肴包加热一下,再配上米饭青菜而已——从本质上说,这和自己购买微波食品别无二致。近日,《成都商报》记者通过暗访揭示出了这个行业内幕,让人们看到了光鲜火爆的外卖产业背后某些难以见光的细节。

    平心而论,使用预制菜肴包,倒也不是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毕竟,只要不是“三无产品”,预制菜肴包同样可以用来果腹,味道也不一定会差到哪里去。但是,这个问题的本质,并不在于商家是否可以使用预制菜肴包,而在于商家是否尊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又是否有欺骗消费者之嫌。

    在记者的暗访过程中,商家的一句话十分令人气愤——商家在解释完了使用预制菜肴包的种种“好处”之后,竟然堂而皇之地说,这件事“不建议告诉消费者”。这样的态度,完全把消费者当成了可以任意欺瞒的“冤大头”,而没有半点诚信可言。而外卖商家最大的问题,也正出在这个地方。

    根据商家的解释,他们之所以使用预制菜肴包,一方面是因为门店增多之后需要加强菜品的标准化,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迎合外卖行业的速度需求。与此同时,也有人指出:预制菜肴包或许更有利于保持品质、防止污染——其实,像麦当劳、肯德基、吉野家等大型连锁企业都有类似做法。

    这些解释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如果商家愿意好好向消费者说明,消费者也未必不能接受。然而,某些商家对自己使用预制菜肴包这件事总想藏着掖着,不告诉消费者真相,这就难免令人遐想——他们的真实目的,是否这么“纯良”。毕竟,那些大型连锁快餐企业,在使用半成品的事情上可从来没有隐瞒过消费者。

    从根本上说,这些商家的做法,其实就是在利用信息不对等的优势欺骗消费者,从中牟取不合理的利益。这么说的原因很简单——外卖的价格之所以超过那些超市里出售的微波食品,就是因为人们在心理预期上认为外卖更加“新鲜”。正是这种“现场制作”的心理预期,给了外卖更高的附加价值。这些商家很清楚消费者的这种心态,因此才不愿告诉消费者真相,在这个层面上看,这就是一种欺诈。

    在网上,有不少人都在为商家的做法辩护,认为“预制菜肴包”未必就比新鲜出炉的事物更差。但是,这些辩护或许可以维护“预制菜肴包”的声誉,却无法为欺诈行为洗白。使用预制菜肴包,或许真的如同从业人员所说,有千般万般的好处,但无论如何,都没有半点“不建议告诉消费者”的道理。如果消费者的知情权无法得到保障,那么整个外卖产业,自然会渐渐失去公众的信任。

    如此兴旺发达的外卖产业,在今天的中国,依然算得上是某种“新鲜事物”,正因如此,对这一领域的监管,社会和有关部门也都还在摸索之中。开设外卖作坊的门槛远比传统形态的餐厅要低,而消费者也不会和这些作坊有直接的接触。这种局面,为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带来了天然的挑战。但是,外卖平台、有关部门以及社会舆论,绝不能对这样的局面听之任之,让消费者继续受到欺骗。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