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北境之王”——德玛尔·德罗赞

2018-08-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秦俊智

    中青在线北京8月8日电(新疆大学 秦俊智)北美大陆经过了千万年的冰雪沉积,形成了风景壮阔的五大连湖,在这片被湖泊包围着的土地上,伫立着美洲大陆的北境之地多伦多。这座四季分明的城市在安大略湖湖风的吹拂下,成为了加拿大的象征。

    近些年来,篮球运动在多伦多极为火热,这座加拿大最大的城市拥有NBA唯一一支海外球队:多伦多猛龙队。对于加拿大球迷而言,这支猛龙队就是属于他们的“多伦多国家队”。当年文斯·卡特离开猛龙队后,球队迎来了03黄金一代的天才大前锋克里斯·波什,波什带领猛龙队两次打入季后赛,却无法突破首轮。2010年,波什远走迈阿密,与詹姆斯组成当时名震联盟的热火三巨头,刚刚有所起色的猛龙队,又一次陷入了重建的低谷。然而,灰暗的岁月终究会过去,多伦多猛龙队在低潮之中迎来了他们新的龙王,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追风少年——德玛尔·德罗赞。

    2009年6月25日,一年一度的NBA选秀大会在美国纽约市麦迪逊广场花园剧院内举行,多伦多猛龙队在首轮第9顺位选中德玛尔·德罗赞,这名来自南加州大学运动能力出色的得分后卫自此开启了职业生涯的新篇章。

    “当我被选中后来到猛龙的第一天起,外界便为猛龙烙上了这样的标签:每个人都想要离开,没人想留在这里,没有超级球星想要为猛龙打球。从第一天起,我的态度和心态就是,我想要改变人们对于多伦多的印象。”

    德罗赞弹跳惊人、爆发力极强,是美国大学最佳暴力扣将之一。他拥有超人般的身体素质,是进攻好手,他的中距离投篮出众,拥有杀手本能,职业态度优秀,充满拼劲,乐于防守,擅长快攻,内线终结能力优异。但是,防守是制约德罗赞向超级巨星迈进的一大障碍,他的脚步移动不够迅捷,判断能力也有所欠缺。除此之外,多数关注猛龙队的球迷都知道德罗赞的3分球不好,场均出手1.8次,命中率33.8%。不过3分球只是跳投的一小部分,德罗赞是一名球风复古的球员,在当今3分大行其道的联盟中,他反而执着于中距离投篮,也被很多中国球迷亲切地称为“中投靓仔”,德罗赞在16英尺外到三分线的(俗称大号两分)出手比例高达24.7%,命中率35.9%,他的大号两分球与休斯顿火箭队后卫詹姆斯·哈登的三分命中率差不多,两者直接对比,德罗赞的得分效率显然偏低。

    但难能可贵的是,自从德罗赞进入到联盟以来,他一直都在进步,每当赛季结束,他都会花很长一段时间来研究自己的录像,力求不放过任何一处错误,从失败中找到自己需要提升的地方,逐步成长为联盟顶级的得分后卫。去年夏天,德罗赞苦练了自己的3分球,而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7-18赛季,德罗赞无论是3分命中率还是3分命中数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决定离开骑士西游湖人之前,勒布朗·詹姆斯一直是东部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他连续8年率领自己所在的球队夺得东部冠军。在过去的3个赛季,德罗赞率领的猛龙和詹姆斯率领的骑士接连在季后赛中相遇,猛龙均未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且在这3轮系列赛中猛龙仅仅赢了两场球,连续两年遭骑士队4:0横扫出局……虽然德罗赞一而再再而三输掉比赛,但是他却从来没有逃避,即便他在猛龙队还看不到通往总冠军的路。由于对球队忠诚,他在失败过后又重新站了起来,不计较过去的得失,只希望能像自己的偶像科比·布莱恩特一样为球迷书写“1个人1座城”的温情故事。

    2016年夏天,德罗赞跳出合同成为一名完全自由球员,包括洛杉矶湖人队在内的不少球队都在向他招手,但是他未曾动摇过,也没有向猛龙的管理层提出过分的要求,并与球队签订了一份5年1.39亿美元的新合同,那个时候的德罗赞并没有思考太多,他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一辈子都留在猛龙队打球,与球队一起夺得总冠军,哪怕只靠自己一个人的努力,他也不会退缩。

    然而生活总是不尽如人意,球队这些年在常规赛中屡创佳绩却始终无法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上赛季猛龙常规赛发挥优异,以72%的胜率坐上了东部第一的宝座,使得他们在总决赛之前,对任何队伍都拥有着主场优势,而骑士经历了一个动荡的赛季,凯里·欧文出走波士顿,队内人员不固定,凯文·乐福状态堪忧,特里斯坦·汤普森状态时好时坏,替补席发挥不稳,队里又断断续续传出詹姆斯与主教练泰伦·卢之间的矛盾,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常规赛结束,骑士只取得50胜场,位居东部第四。所有人都对这支猛龙充满了希望,对骑士充满了担忧。猛龙在季后赛首轮4:2击败了拥有“字母哥”扬尼斯·安特托昆博的雄鹿,而骑士则苦战了整整7场,打满整个系列赛,击败步行者取得突围。无论从实力还是准备上来看,猛龙与骑士的对决,猛龙占有绝对优势。未曾想,骑士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即使有人想到猛龙最终会输,但也不会想到他们会连输4场。赛季结束以后,猛龙以马赛·乌杰里为首的管理层意识到,球队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了。

    2018年7月18日,贯穿了整个夏天的大剧“伦纳德去哪儿”终于落下了帷幕,圣安东尼奥马刺队最终与多伦多猛龙达成交易,猛龙送出德玛尔·德罗赞、雅各布·珀尔特尔以及一个2019年受保护的首轮签,从马刺换来了科怀·伦纳德和丹尼·格林。这笔交易在完成的第一时间没有一个赢家,这在NBA历史上也极为罕见,猛龙抓住了得到排名联盟前5的超级巨星的机会,同时也失去了北境球迷心中的宠儿,效力球队长达9年之久的当家球星德罗赞。

    在为猛龙效力的这9个赛季里,德罗赞4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为猛龙出战675场常规赛排名猛龙队史第1,常规赛总得分达到13296分排名猛龙队史第1,常规赛总篮板数达到2739排名猛龙队史第5,常规赛总助攻数达到2078排名猛龙队史第3,常规赛总抢断数达到655排名猛龙队史第2,职业生涯常规赛至今场均上场34.1分钟,得到19.7分4.1篮板3.1助攻0.97抢断。毫无疑问,德罗赞是猛龙队历史上最忠诚的一位球员,也是当之无愧的队史头号球星。

    猛龙队管理层在此前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期间曾告诉德罗赞球队不会交易他,当德罗赞知道自己被作为筹码交易到马刺之后,愤怒的他在社交媒体中说道,“当被告知是这么一回事,结果却是那么一回事的时候,我无法相信他们,这项运动毫无忠诚可言,什么东西都得不到,还很快就把你送走。”在交易完成的几天里,德罗赞一直处于极度沮丧中。

    生活总是充满戏剧性,“这些才是生活真正的样貌”。德罗赞在球场上叱咤风云,所向披靡,但私下里却常感孤独和焦虑,抑郁症让他受到折磨。在今年年初NBA全明星赛期间,德罗赞在社交网站上公开透露自己患有抑郁症,面对镜头,德罗赞也毫不避讳,“无论我们看起来是多么坚不可摧,我们终归都是普通人,我们都会有那种感觉,有时候它会把你击垮,那时候似乎全世界的重量都压在了你的头上。”作为一名出色的球员,德罗赞已经把他人生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篮球和家庭上,这两种东西对于他来说都不可或缺。他用自己可以支配的每一秒钟,来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更好的父亲以及更好的儿子,他在他的家乡康普顿看过太多太多的悲剧,有许多人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他曾经向自己发誓,他永远也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

    人们在讨论运动员时更倾向于讨论他们的技术和价值,往往忽略了他们也是人,也会有自己的情感和想法。报道了猛龙20多年新闻的资深记者道格·史密斯在这笔交易完成后说了这段话:“竞技体育既美妙又残酷,好人不一定有好报,这就是现实最残酷的地方。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永远记住这些美好时光,他们值得被我们永存。文斯·卡特、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克里斯·波什,这个名单可以继续延续下去。但当人们想起“北境之王”时,德罗赞的名字会跃然纸上。”

    可能这笔交易唯一让球迷感到欣慰的,就是德罗赞最终来到了圣安东尼奥马刺队,这里有他的猛龙前队友鲁迪·盖伊,有NBA现役最伟大的主教练格雷格·波波维奇,还拥有着NBA近20年来相当浓厚的球队文化和冠军底蕴,德罗赞有望在这里迎来新生。

    近日,在做客某节目时德罗赞表示自己已经做好准备披上马刺球衣征战新赛季了,“从情感上而言,当交易发生之时,你的脑海开始涌动一切情绪。在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之后才冷静下来想明白,是时候继续前进了。”回顾他的猛龙生涯,德罗赞补充说道:“我们赢得了尊重,不仅仅作为球员,而是作为一支球队,一个组织。”

    罗曼·罗兰曾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那些认真生活的人,心底向阳,眼里有光,总能在琐碎艰难的生活里,开出一朵希望的花。

    无论如何,生命是场战斗,微笑面对挑战。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