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是新时代最美的音符

2018-08-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尹立成

    近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奋斗的青春最幸福,奉献的人生最美丽。在王继才58年的生命历程中,32年的青春都在恪尽职守地守岛卫国,他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的建设者们树立了一面无私奉献的不倒旗帜。我们要像他那样,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艰苦,顶得住风浪,做一名无私奉献的共和国“卫士”。

    要有“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的家国情怀。在王继才上岛后的第48天,全村最后一个知道他守岛消息的妻子王仕花来到岛上,看着胡子拉碴的丈夫,眼泪夺眶而出:“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家去吧!”王继才对妻子说:“你回吧,我决定留下!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正是拥有了这样的家国情怀,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王继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38年如一日驻守海疆,默默无私奉献。我们唯有不断涵养厚重的家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种子,才能够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扎根生长、开花结果。

    要有“为了一面国旗,我留下来守岛”的爱国情操。一个不爱国爱党没有爱国情操的人,不可能全身心地无私奉献。在2014年的一次报告会上,王继才慷慨发言:“我是哨所的民兵,为了一面国旗,我留下来守岛。”正是王继才心中的那面国旗,引领着他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着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我们必须代代传承好这一精神基因,才能迸发出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强大动力。

    要有“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的不懈坚持。一位记者在采访王继才时曾经这样问:“已经快到了退休的年龄,你打算守到什么时候?”王继才目光坚定地回答:“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朴实无华的话语,体现了王继才对奉献的执着和韧劲。奉献,不是喊喊口号、表表态就行,而是需要一辈子的坚守王继才用一生的奉献和坚守践行他的诺言和信念。我们要把无私奉献当作人生价值最美的篇章,让奉献担当成为习惯,努力做到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争做一名新时代忠诚敬业、乐于奉献的“燃灯者”。

    “我们有幸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有责于这个新时代、奉献于这个新时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每一个中国人发出的新时代最强音。让我们以守岛32年的老兵王继才为榜样,当好新时代的“奉献先锋”,用奉献谱写新时代最美的音符。(作者单位:中共山东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