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野生动物巡护员首次获中国民间资金技术奖励

2018-08-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国驻南非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林松添(前排左一),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Erik Solheim(前排左三)出席活动现场。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这是一份非常有意义的事业,不是因为得到物质奖励,而是来自你们的鼓励让我们更加努力工作。”当地时间8月7日,从事14年反盗猎工作的肯尼亚野生动物巡护员Alfred Kiprotich Bett对马云说。

  当天,马云代表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来到南非,为50名一线野生动物巡护员颁奖。这些大象、狮子和犀牛的守护者们,第一次得到来自中国民间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中国驻南非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林松添,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Erik Solheim,南非环境事务部部长Edna Molewa专程来到现场,感谢马云和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在非洲动物保护上所做的努力,给获奖的巡护员们点赞。

  马云与获奖巡护员代表合影。

  在非洲,野生动物灭绝的速度比想象中要快,在保护野生动物一线的巡护工作也远比想象中艰辛。过去10年,有1000多名非洲野生动物巡护员牺牲在与持枪盗猎分子的斗争中。2017年7月,马云走访非洲时关注到了这些巡护员,并提议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共同设立了“非洲保护区巡护员奖励基金”,以支持非洲动物保护工作。

  今年5月,该奖励基金公布首批50名获奖巡护员,其中4名获奖者从事的是野生动物保护中危险系数最高的卧底调查工作。有的巡护员冒着生命危险收集非法交易情报,先后将14名中间人和经销商送进监狱中。有的巡护员为了阻止盗猎者射杀犀牛,在6米距离内被0.458口径的来复枪射中;有的巡护员为揭露在国家公园非法开采石油的公司,被监禁17天并受到严刑拷打;还有一对巡护员父子,先后在与盗猎者的斗争中英勇牺牲。

  Alfred Kiprotich Bett是肯尼亚马拉三角洲的生态旅游监察官。3个月前,得知自己获奖时,这位不苟言笑的反盗猎战士兴奋地跳起来说:“我跟盗猎者斗争了14年,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奖项,很自豪。”

  现场一只只可爱的非洲野生动物公仔,均出自那些不幸牺牲的巡护员遗孀们之手。

  来自南非的Craig Jake Williams,为了保护犀牛不惧来复枪子弹。但是,在领奖时,他激动地流下眼泪,说:“当巡护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漫漫长夜要睡在丛林里,日复一日地追踪偷猎者,最后得到很少的报酬。但是,我们从事的野生保护事业并不孤单。”

  在颁奖现场,每一位嘉宾的座位上都摆着一只可爱的非洲野生动物公仔。它们出自不幸牺牲巡护员的遗孀之手,平时她们靠从事手工业制作增加家庭收入。在颁奖仪式现场,国际巡护员联盟主席、绿色前线基金会创始人Sean Willmore表示,你们给的不是钱,而是黑暗中的“光明”。我们的巡护员需要装备、培训,更需要来自世界上的认可和支持。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