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地铁安检研究获上海市政府支持

2018-08-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地铁安检有必要性,但也给人们出行带来了不少麻烦。去年夏天,同济大学陈京参加了清华大学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SICGI)后对此问题感兴趣,从乘客与安检员的冲突问题切入,通过系统性解决安检问题,达成调和冲突的目标,完成地铁安检既要“安全”也要“效率”的“不可能任务”。

  据了解,8年前,上海地铁的每一条线路、每一个站点都被加装了安检系统,然而,仅2015年至2017年,上海地铁轨道交通内发生妨害公务案件共计105起,这其中,绝大多数案件的起因,正是由于乘客拒绝配合安检。

  “组建团队的原因很简单,有一次和安检人员产生了不愉快,事后想想安检这事儿很难做,所以就开始深入研究这个问题。”陈京说。他在校友群里发布讯息,校友们很感兴趣立即组队研究“在SICGI,为社会作贡献就是同学们的最大追求。”团队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同时也是SICGI校友的张荣岩说道。

  团队初期面临的更多的是阻力。在接触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整个团队感到毫无头绪,因为仅仅是学生身份,因为不了解地铁安检相关单位情况,因为公共安全敏感性而被拒访,可以说是处处碰壁。“在SICGI学习期间,我们学到的最重要的就是勇气,只有你走出学校,不停的碰壁才会有收获,哪怕这些收获只有特别小。”来自复旦大学的团队成员张兰说道。

  半年来团队从零开始,逐步突破,克服了重重困难:团队尝试了电话预约、上门预约、现场采访、朋友介绍、撰写书信、老师指导等几乎所有方式,凭借同学们的创造力、研究能力优势,获得了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校的支持,在同济大学成立了课题组,并获得了地铁安检相关部门如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和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阻力足够大的时候,同学们的不服输的“劲头”被充分被激发了出来。

  2018年7月下旬,同学们与上海市交通委、申通集团保卫部、党建办、轨道交通总队指挥处、治安支队、保安公司共同探讨有关上海市轨道交通安检的优化方案事宜。此次会议中,陈京结合前期几个月的调研经历,将地铁安检问题进行理论化总结,提出了多种方案由在场人员共同讨论,各方达成了初步的共识。“说实话作为学生,带队参会还是有些紧张的,但是各方是真的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没有因为我们只是学生就不重视。”陈京说到。

  此次会议其实早在7月上旬就开始筹备了。轨交总队治安支队政委石宇玉称:“初次见到这群大学生还是很吃惊的,‘雷厉风行,有社会责任感’是他们带给我的第一印象。”初步沟通之后,轨交总队发现同济大学团队在前期做了不小的投入和扎实的工作,所提出的地铁安检困境问题也是轨交总队一直着手想要突破的瓶颈问题。在明确了调研意愿与课题目标之后,双方初步确立了合作关系,计划开展长期开题研究共同致力于上海市地铁安检问题的研究。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轨道处处长戴祺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地铁安检政策是十分必要的,通过法律的强制性和约束性,来达到威慑犯罪分子和预防公共安全意外事故发生的目的。轨交总队党委委员、指挥处处长王伟华指出,在接下来的地铁安检调研与方案设计中,应考虑如何让乘客“有尊严的安检”,让地铁安检真正做到快速、便捷和无形。此外,申通集团、保安公司也分别就自己在地铁安检方面的日常工作和面临的困难进行了介绍。在讨论和交流环节,双方就解决上海市地铁安检问题解决的立场形成了基本共识,并就“如何缓解乘客与安检员之间的矛盾”“安检流程和安检方式怎样优化”“如何让大众更加主动的自觉接受安检”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课题组的研究逐步扩展到全国各地的主要城市,八月初,团队在河南省郑州市与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设计院、城建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会谈,就河南省地铁安检问题进行讨论,并尝试就安检问题提出创新性突破方向。

  据悉,同学们就此事与上海市长应勇同志进行通信并得到上海市政府的积极回复,不仅提供了帮助,还鼓励同学们为上海市政府提出可实施性强的政策建议。目前,同学们已与上海市轨交总队、申通地铁集团等单位长期合作开展研究。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