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宜宾“河小青”:做河流靠谱的“管家”

2018-08-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近年来,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宜宾全力推行“河长制”,为辖内三江九河找到了“管家”。今年4月,原有的“管家”队伍里又多了一群年轻人的身影,团宜宾市委开展“助力河长制 共建美丽宜宾”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将青年化整为零,分散到市内各大小河流上,“河小青”成了当地“清河护岸,净水保水”一张闪亮的名片。

筠连县第三中学河小青队伍在巡司河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并带动了周围群众一起参与到河小青志愿服务。

  徐浩力是“河小青”一员,他的另一重身份是夜宵摊的老板。宜宾市筠连县,长江的二级支流定水河穿城而过,徐浩力的店铺就位于定水河下游的包萝街上,每晚九点半左右,整条小街就像“活”了一样,各家店铺老板会在定水河边摆上桌椅,静候来往的食客。

  “吃饭时,很多客人会随手乱扔垃圾,店铺员工收拾餐桌也很随意,汤汁水满地都是,垃圾一丢就到河里了。”徐浩力说,过去,居民都没什么保护环境的意识,“包括我自己”,他挠挠头,“包萝街后面的弄堂里,每晚,泔水桶周围都是厨余垃圾,不少都去了定水河。”

  5月时,“河小青”志愿者入户宣传,徐浩力知道了这个组织,感受过泔水的脏、臭,他觉得自己得做些什么,就加入了。几个月下来,这个“后来者”联合了包萝街上的店铺老板做了一些改变。

  “我们约定尽量不把桌子往河边上搬,上菜时都会提醒客人尽量不要往河里丢垃圾,所有垃圾都统一往垃圾车倾倒”,同时,徐浩力他们还自费聘请环卫工人每晚打扫河边的街道。“如今的定水河下游已经基本没什么污染物了,再加上上游的煤矿整治,定水河干净了,”筠连县副县长、县总河长办公室主任徐劲松说。

  徐劲松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筠连县煤矿资源丰富,素有“川南煤海”之称,定水河上游煤矿尤多。从2014年开始,县里对不符合环境保护标准的矿井实施了“关停并转”,矿井数量从52对降到了现在的22对,并对原来的矿区进行生态修复,植树造林,这几年,定水河河流水质的变化十分明显,“‘河小青’的助力更是弥补了我们原来工作中一些顾及不到之处,让清河护岸工作更有成效。”徐劲松说。

  筠连县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刘成强也肯定了“河小青”的作用。今年6月,“河小青”的志愿者发现定水三桥下面的排污口有污水排出,就打电话给河长办报告了这个情况,河长办的工作人员就和“河小青”的志愿者们一起去寻找污水的来源,“后来,还是志愿者们发现了来源,原来是旁边的道路施工队施工时把原来的污水管道堵截了,我们就及时采取了相关措施。”刘成强说。

  每一笔成效都记录在了宜宾市长宁县团县委书记罗钦美的台账上。这本台账记录了县里每个村、社区每次开展护河巡河时的足迹,宜宾市的每个县都有这样一本台账。“‘河小青’从4月启动以来,我们县共组织了41支队伍,开展了100余次活动,在这过程中,发现了15个问题。”罗钦美翻开台账:

  “2018年4月10日,官木桥附近河道散落大量垃圾,严重影响周边生态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报河长办,建议及时整改。”

  “2018年4月26日,倒石桥至开佛大桥河面无异常,但河沿上有搭建水管抽水设备,电线裸露在外,报河长办,建议及时整改及时清理。”

  “2018年5月10日,绵溪河河段水质不干净,存在污染情况,报河长办,建议联合环保局取水检测。”

  ……

筠连县筠连中学河小青队伍在结对的定水河河道开展巡河护河活动,捡拾河道垃圾

  发现一起,汇报一起,处理一起,翻看记录,河长办对“河小青”反映的问题都做了及时的回复与处理。罗钦美说,在日常的巡河护河过程中,“河小青”成了河流靠谱的“管家”。

  在日常巡河时,总会有几个小朋友加入“河小青”的队伍,渐渐地,长宁县马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陈诚发现,这些“小手”能拉动周边好多双“大手”一起来护卫河流,对“河小青”绿色生态环保宣传也大有裨益。

  “小朋友去河边捡垃圾很积极,回去之后还会主动让家长不要乱丢垃圾。”陈诚说,许多家长都比较听孩子的话,小朋友参加完“河小青”的巡河活动后都会把宣传单带回去,后来有机会,他们还会拉着家长一起来参加“河小青”的活动。

  筠连县星星幼儿园园长肖玲也有相同的感受,加入“河小青”之后,她每周都会给园里的老师做宣讲,然后让老师把环境保护的知识融入平时的教学陪伴当中。“以前小朋友中午喝完牛奶随手就扔了,得靠保洁去清理,现在他们都会主动扔到垃圾桶里。”肖玲说,老师们还会教小朋友们用垃圾做一些手工制品,现在,他们只要看到园里有垃圾,都会捡回来问老师“这个能不能做成东西。”同时,“小朋友们回家会告诉爸爸妈妈,今天老师说了要保护环境,让家长也不要乱丢垃圾。”

  目前,在团宜宾市委的组织下,全市上下共成立了406支“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团市委书记谢飞表示,下一步,该项行动将以“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伍动态管理、“河小青”巡河护河活动、“河小青”社会监督和对话河长制办机制构建、“河小青”绿色生态环保宣传、“河小青”志愿服务专业培训等内容为抓手,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河长制”建设,主动服务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市、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等中心工作,全面助力美丽宜宾建设。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