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托举哥”李开红:20米高空雨篷上托举男童5分钟

2018-08-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林 雷宇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小孩获救后,我从雨蓬上爬了下来,就感觉双腿在发抖。”7日晚,回忆起六天前救人那惊心动魄的情景,23岁的李开红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挺身而出不后悔”。

  4岁小男孩从防盗网坠落,脖子卡在不锈钢护栏间隙,命悬20米高空。防暴队员李开红徒手攀上防盗网,托举孩子5分多钟,与同事和消防人员合力救下孩子。8月1日发生在湖北省云梦县一小区的这惊险一幕,被人录成视频在网上传播,感动了无数网友。

  8月1日上午9时17分,在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公安局防暴大队,和往常一样值班的队员李开红,突然接到出警安排:云梦县吴铺镇三湖名城小区6楼,有小孩子不小心坠落,被防盗网护栏卡住,随时有可能掉下来!

  来不及迟疑,李开红等5人火速上车,一路飞奔,5分钟后到达现场。顺着物业工作人员的指引,李开红和同事向6楼望去,不由得心头一颤。

  6楼的防盗网上,一名光着脊背的小男孩,脖子卡在防盗网的不锈钢护栏间,双腿乱蹬,小脸憋得通红。防盗网内,一名小女孩正吃力地拉紧男孩的手,20米高的楼层,小男孩一旦掉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此时,小区楼下聚集了50多人,大家从家里拿来床单,用手牵着,准备接住可能掉落的小孩。

  看到防爆队员来了后,小区内一位好心的老人,赶紧引着大家从一个侧门拐进事发楼栋电梯口。“小男孩脖子被卡时间较长,有窒息可能。”没时间等电梯,大家一口气跑上了6楼。

  不料,小男孩家的门被反锁。

  “到5楼去!他姐姐腾不出手来开门。”楼下的居民,早已开门等候,来不及解释,大家冲向防盗网所在的位置,试图从5楼防盗网上的雨蓬爬上去施救。

  最先赶到的防爆队员,随身携带了绳索,但担心小男孩卡住时间太长,随时面临窒息的危险,选择了最快的徒手攀爬方法施救。

  两名防暴队员尝试从空调机位徒手爬到5楼防盗网上的雨篷施救。因雨篷承受力不足,两人上去后不久都下来了。

  5个人中,身高1.75米的李开红年龄最小,体重最轻,他主动上前,“让我试一下。”

  两年前从武警四川省总队退役的李开红,在部队训练过徒手攀爬,他钻过五楼防盗网的空调口,沿着防盗网的框架结构爬上雨棚,站定后,稳稳托住了男孩。

  几分钟后,接连赶到的消防人员、防爆队员和派出所民警一起,合力将小男孩救了上来。

  “当时,小孩脖子被卡时间太长,我担心他掉下来,连事先准备好的安全绳都来不及系就爬上雨篷。”李开红说小孩获救后,自己的双腿也开始打颤。

  云梦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侯佳介绍,这个出身当地的家中独子,从武警部队退役后,两年前加入该局巡逻防暴大队任处突队员,是一名优秀辅警。“他平时话不多,但特别热心。”

  “在防暴大队工作中,他多次被大队评为队员之星和训练标兵。”侯佳表示,目前云梦县公安局已对李开红进行了个人嘉奖,奖励3000元,并将他的事迹报送“孝感楷模”评选。

  据了解,小男孩当日父母都在乡镇上班,就剩下他和姐姐在家,懵懂的他爬到窗边玩耍,不小心坠落,被防盗网护栏卡住。所幸只是受了惊吓,身体并无大碍。

  “谢谢你们救了我儿子的命!”8月3日上午,在防暴大队,张书皓一家拉着李开红的手送上锦旗,“警民一家亲,危难见真情!”

  中青在线武汉8月8日电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