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08奥运记忆

2018-08-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彤写文

  2008年8月,北京大街小巷、家家户户的电视机里都在播放奥运会的盛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摄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占坤/摄

  2008年8月2日,北京永定门,一对情侣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预演的烟花。戴冰/摄

  2008年8月8日,北京华严里小区,两名男子在树上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的烟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2008年8月21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人们冒雨观看奥运会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剑/摄

  2008年8月21日,国家体育场“鸟巢”,志愿者带领观众为运动员鼓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2008年8月8日早晨,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政务中心婚姻登记处,上百对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市民排起长龙。潘敬林/摄

  2008年8月24日,天津市河北区,公园里健身的人群。程子/摄

  2008年8月17日,北京水立方游泳馆,志愿者餐饮休息区。视觉中国供图

  2008年8月7日,北京天安门广场,游客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前合影留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占坤/摄

  2009年5月8日,四川省什邡市,在地震中受灾的徐兴蓉全家在自家板房小区门口。2008年8月8日,徐兴蓉在什邡产下“奥运宝宝”。张晓理/摄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那时,现在北京生活的青岛姑娘金路还是学生。在她记忆中,老家青岛仿佛一夜之间“奥运”起来。

  青岛是奥帆项目的分赛场,国际帆船中心、青岛国际游艇俱乐部、世界各地的帆船爱好者——对于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来说,都是新鲜事儿。可以说,如果没有北京奥运,青岛可能没有机会成为“帆船之都”。时至今日,青岛有了很多游艇项目,包括金路的朋友,也有人做游艇生意。回家省亲、旧日好友相聚、度假、休闲,租个游艇稀松平常。

  10年前小孟19岁,那时候她漂在北京,打工赚钱,属于贫穷而有梦想的年轻人。她喜欢这座城市,到处都是拔地而起的新建筑,每天太阳升起,每天都是崭新的。在她的记忆中,那一年的北京,天格外蓝,人格外友好。走在街上,想唱歌。她想留在这里,想去北京电影学院上学,但是老家的父母都不赞同。她不怪他们,因为他们一直生活在闭塞的村子里,母亲连火车都没有坐过,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

  奥运会期间,小孟一直在上班,电子厂不放假,她们上一天歇一天。她跟同事调了班,把假都攒下来,奥运会一结束,她就邀请母亲、姐姐到北京来玩。

  回想10年前那一次“奥运之旅”,小孟用了“神圣”两个字来形容。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规划旅行线路,我姐对北京也不熟悉,她在湖南读书,全靠我一个人搞掂,费用也全由我一个人承担,大概花了我两个月的工资吧。那时候我一个月赚不到3000元,但看到她们玩得很开心,我感觉特别幸福,那时候的幸福真的好简单。”

  一家人挤住在同事的房子里,每天搭乘地铁、公交车,天安门、鸟巢、颐和园、天坛、地坛、世界公园……算是蹭了刚结束的奥运会余热。现在小孟还能记起,在天安门广场等着母亲和姐姐排队进毛主席纪念堂,太阳把小孟晒脱了皮。一家人去看鸟巢,母亲感慨:这么大啊,在电视上看,以为很小。

  世界很大,但没有见过世界,总以为很小。

  母亲和姐姐高高兴兴拍了照片,结束了奥运之旅。北京是好啊,但奥运会也不可能天天办。旅行结束,家里人并没有立刻同意让小孟去上电影学院。第二年,小孟为备考北京电影学院,辞职学了两个月的美术,很幸运考上了。小孟自己虽然攒了钱,但不够,关键时刻,爸妈掏出了他们积攒多年的辛苦钱给小孟做学费。刚刚大学毕业的姐姐在北京找到工作,赞助了小孟上学后全部生活费和买素材的费用。

  如果没有2008年的全家北京奥运之旅呢?在小孟的记忆中,2008年,是多么美好的一年啊。虽然在那之后的很多年,他们一家人经历了很多,也有争吵,但他们内心都知道,他们是一家人,一家人就需要相互支持。

  小汪那时候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和6个同学合租住在人民大学附近的一套房子里。看奥运会时,大家一起或坐或躺在一张床上。电视很小,客厅也不大,升国旗、奏国歌时大家都很激动,一种国家荣誉感悄然而至心间。看比赛,尤其是跳水、女排、羽毛球、乒乓球,这些中国队擅长的项目,房间里就会很安静,每个人都聚精会神。

  “我们在北京,但没花钱去现场看任何一场比赛。想看的票对于我们太奢侈,当然也不光是钱的问题。”

  小汪记得,合租室友聚在一起,喝啤酒吃炸鸡,在电视上看开幕式。一个男生爸爸吐槽他白在北京混了,一张开幕式门票都弄不到。那个男生那时也就刚毕业,二十三四岁的年纪,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好笑——奥运会开幕式门票并不是有钱就能买到的呀!

  10年过去了,当初一起看奥运的小伙伴们现在都在哪里?只有两个女生留在了北京,其余都回了老家,为人母为人父。奥运会结束,他们也经历了分离,告别,成长……

  那一年奥运会,他们青春年少,懵懂而热情。每个年轻人都相信,自己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千载难逢的机遇。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