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核电科普机器人亮相

中广核组织第六届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

2018-08-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芳 陈剑

    中青在线深圳8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 陈剑)在核电公众沟通领域,我国最大核电企业中广核再一次开创行业先河。今天举行的第六届中广核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中,我国首个核电科普机器人正式推出,公众不仅可以在中广核六大基地与之真实互动,还可以在微信语音答疑、申请免费参观核电站等,其动态化、拟人化的智能应答系统将成为核电公众沟通的常设化平台。

    8月7日,在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上,基地的青年员工身穿各种工种的工装入场,依次进行走秀展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开放现场看到,这款被命名为“核宝”的科普机器人看上去科技感十足、灵动可爱,其搭载的核电常识智能互动问答功能,能将枯燥的核电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语言,配上呆萌的声音,与公众互动共鸣,以达到完美的公众沟通效应。比如,在现场有人问及“核电站附近的海鲜能不能吃”时,核宝回答“确认过眼神,你是吃货一枚”,引起了阵阵笑声。

8月7日,在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上,“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核电行”启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介绍,接下来中广核还将对核宝机器人进一步优化升级,力求外观形象、语音互动功能更优化,未来公众还可以看到中广核的其他核宝系列产品,如“核宝爸爸”、“核宝妈妈”,打造核电科普界的“核宝家族”。通过核宝机器人,公众还可以预约申请去往中广核六大核电基地参观,该报名系统已经在即日起上线,公众只要关注中广核科普微信公众号“核宝一族”,1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参观报名申请。

8月7日,在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上,清洁能源新媒体联盟成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本届的公众开放日主会场大亚湾核电基地现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受聘核电科普大使”、“清洁能源新媒体联盟成立”、“核电科普工装秀”等核电科普新招频出,引起了现场的热烈反响。新颖、明快而又通俗易懂的科普形式让公众对核电有了更生动的印象,又寓教于乐。

8月7日,在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核电站模拟机主控室,技术人员为参观的公众讲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是中国政府颁发的环保人物大奖,也是我国在环保领域设立的最高奖项。截至2018年,全国共75名个人和团体获此殊荣。其中9名获奖个人也来到本次活动现场,受聘“核电科普大使”。他们分别是: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所长杜少中,找钢网首席战略官兼高级副总裁、前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持人郎永淳,著名生态摄影师葛玉修,青年电影制品厂导演乔乔,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张晓健,法制日报经济部主任记者郄建荣,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环保中心主任张统,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会长郑文春等。

8月7日,在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在科普展厅,来自湖南新邵八中的高中生刘林涛,在核电站核模型前驻足观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与此同时,今天的开放日现场,还首次组建了我国首个清洁能源新媒体联盟,10家在清洁能源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联手,最大化发挥传播聚合力,以多样化、立体化的传播方式开展公众沟通。

8月7日,在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在科普展厅,刚考入湖南南华大学的准大学生肖月婷(右)和其他公众一起观看核电站的模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开放日全新打造的“核电工装秀”上,身穿核电防护服、运行马甲、通用工装服等核电工装的年轻员工,配合动感的走秀音乐和酷炫的舞台背景,在现场掀起了一股核电时尚风。

8月7日,在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上,我国首个核电科普机器人“核宝”亮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据悉,作为首开“开放体验、透明沟通、公众参与”先河的核电企业,中广核各核电基地迄今已迎来了65万名参观公众。中广核“8.7公众开放体验日”已经连续举办六年,已成为全国核行业的公众沟通品牌项目。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