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米高广州塔上演母乳喂养“快闪”
倡导全社会支持“母乳爱”

2018-08-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克毅 林洁

  中青在线讯(陈克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近日,在广州塔450米观景平台,19位怀抱宝宝的妈妈,集体哺喂自己的孩子,共同完成 the Global Big Latch On (母乳喂养快闪)公益活动,让全社会共同支持母乳喂养。

  倡导母乳喂养、母乳捐赠救治重症患儿、建立母婴室的“大爱有声·母乳爱”活动的组织,母乳爱志愿服务队2013年成立,每年都会在8月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期间,在广州组织一次有趣的主题母乳喂养快闪活动。此次活动由广州市妇女联合会指导,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广州塔等联合主办。

  据介绍,广州市妇联推动实施的《广州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 将争取用共3年时间,在全市建成800间母婴室,让母婴室成为广州的“标配”。2017年,已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公共场所母婴室共203间,其中47间示范点。同时,广州市妇联与百度地图合作的广州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大地图,更是全中国第一个“母婴室地图”,为妈妈们寻找母婴室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让广大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手机查找到身边最近的母婴室。

  母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广东新闻广播主持人徐靓介绍,目前,中国婴儿的母乳喂养率总体偏低,很多人被奶粉广告洗脑,认为母乳没有配方奶营养丰富,但实际上母乳喂养是妈妈给孩子的“特供餐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是最好的,对妈妈也是最好的,可以有效降低乳腺癌等女性疾病的发病率。任何配方奶的营养都不可能跟母乳相提并论,母乳是活的,可以携带妈妈的抵抗力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孩子。目前,他们支持了全国5家母乳库的耗材经费,如果哪个医院在母乳库建设方面有困难可以向他们申请。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负责人刘喜红博士表示,母乳对正常婴儿是食品,对患病儿童是药品,是没有任何副作用的治疗和抢救措施。“许多人误认为早产儿、营养不良的患儿应该喝特殊配方奶粉。其实对患病宝宝来说,再贵的奶粉也属于异种蛋白,而母乳的营养成分更适合婴儿的营养需求和胃肠道的成熟度。”刘喜红说。

  国外早已采用母乳库对疾病宝宝进行救治多年,而国内则刚刚起步。刘喜红所在的广州市妇儿中心母乳库成立至今,已有382名患病早产儿、重症幼童接受“母乳营养治疗”,最小受惠患儿才出生3天。截至目前,国内已建立共20家母乳库,其中两家在广州。

  现场,作为广州地标旅游景点的广州塔,也按照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标准,在东入塔口附近,新建了一间母婴室,包括两间独立的哺乳间、一间亲子卫生间和一个公共休息区域。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