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 快手开启旅游扶贫模式

2018-08-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圆

  26岁的周天送成了一名网红。在快手上输入“张家界”进行查找,排在第一的是“张家界旅游接待周导”。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的粉丝数达到了115万。

  过去的几年,这名从杨家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一个景区)大山中走出的青年,像所有的导游一样,主要的工作与收入都紧紧连着两个字:“带团”。那时一个月,他能带上七八拨,收入几千元。但这种日复一日的生活,因为他与微视频的结缘发生了改变。

  去年2月,他在快手上注册了账号,从此开启了微视频模式。4个月后,他的粉丝数达到了6万。从那时开始,他的工作模式完全变了:由带团的导游,成了给导游牵线搭桥的人。很多人在网上看了他发布的视频里的张家界美景,动了旅游的念头,都来联系周导。为此,周天送成立了团队,充当客服,专门回答各种提问,给游客推荐导游。现在运营快手号成了他的主业。他不只用手机拍视频,还学会了用无人机拍摄,有时还会去景区直播。玩快手后,他一天给导游发六七拨客人,自己的收入每月也增加了几千元。

  周导的经历在张家界导游中颇有代表性。据快手科技副总裁龙安介绍,张家界有近45万的快手注册用户,用户数量超过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日活用户近17万。其中,旅游从业者上千名。

  相比于照片而言,微视频在展现美景以及风土人情等方面更加直观,可创作的空间也更大。而导游们最先发现了这个价值。现在在快手上,活跃着的不只有张家界的“周导”,还有“呼伦贝尔梦境草原”、“微山湖鱼鹰小马哥”、 “广西北海导游”等多位导游网红。

  微视频成为这些导游直接获客的渠道。他们中的一些人不仅借此改变了对旅行社的依赖,甚至创业成立了公司,在“导游-旅行社-平台”的生态链中,逐渐向上游移动。

  与此同时,微视频在对外传播方面的作用也引起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关注。快手一类平台全民参与的特性,显然可以让城市的品牌宣传更加立体。而快手也希望以此为契机,为微视频营销模式赋能。这个一直被批三俗的平台,正在努力尝试转型,并试图在旅游扶贫等方面有所作为。

  近日,张家界与快手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在主题为“打开快手,发现张家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家界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兆业表示,欢迎全世界的朋友使用快手的照片和短视频记录自己与张家界的相遇,分享美好的画面,遇见有趣的人,看到更真实的张家界。也可以让世界发现真实有趣的自己,大家还可以通过直播与自己的粉丝实时互动。

  王兆业说,快手App的产品愿景是技术赋能,用科技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希望借“快手”的力量,拉近张家界与每个人的距离,让在张家界的经历成为游客未来可翻阅的回忆。

  龙安表示,将通过快手行动“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选取当地旅游从业者作为带头人进行专业培训,使其得到进一步提升,进而通过这些带头人带动身边更多人发展,使当地困难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据悉,快手将以张家界为范本,打造张家界旅游机构“子母号”联动传播管理平台,下设旅行社、导游、餐饮饭店、民宿酒店等各子号,由母号对子号实施统一管理,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和管理服务的精准化。快手将通过重点指导、技术支持和平台推广,将“张家界旅游”子母号做出影响力,打造成为让游客获得更好体验的综合视频数据服务平台。业内分析认为,这一模式有望在全国旅游区域推广,助力当地提升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

  虽然合作的成效尚有待观察,但这场平台与政府的“联合”显然提供了更多的玩法,也赋予微视频运营更大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