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手记:“雪龙”船初次邂逅北极熊

2018-08-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路涛

    编者按

    7月20日,我国第九次北极科考队员乘坐“雪龙号”,从上海出发,踏上前往北极的征程。未来两个多月,他们将在极地探索未知奥秘,孵化奇思妙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开设“逐梦北极青春行,海洋强国有我在”专栏,联合《中国海洋报》全程报道。

    中国青年报、中国海洋报联合报道

    执笔:中国海洋报记者 路涛

    北京时间8月4日14时25分,“雪龙”船停船作业,在北纬76度、西经172度的一片浮冰区,考察队首次邂逅了北极熊。

    4日吃完晚饭后,就有队员在冰上两次看到了脚印,他们凭借经验判断,认为这是北极熊留下的,这也意味着熊或许就在附近。果然,停船后没几分钟,“雪龙号”就邂逅了北极熊。

    第一个发现北极熊的人是水手施健,当时正在值班的他在望远镜中看到了熊,第一时间通知了船上。“‘雪龙’船前方发现北极熊,发现北极熊!”,消息被广播后,考察队员们喜出望外。此时正值晚饭过后,大家纷纷跑向驾驶台,一睹“北极之王”的风采。

    在驾驶台可以清晰地看到,船的左舷,前方不足1000米处的大块冰堆上,一滩鲜红的血迹异常显眼。无疑,这血迹是北极熊制造的。

    北极熊号称“北极之王”,又叫白熊,全身皆白,连耳朵和脚掌都长着白毛,只有鼻头有一点黑。它以肉食为主,主要食物来源是海豹。当然最可怕的是,北极熊会对人类造成威胁。在此之前,这些信息还仅仅停留在浅显的认知层面,这一次我亲眼得见,顿觉毛骨悚然。

    顺着血迹往前看,北极熊就在不远处。经验丰富的队员这时都成了“找熊专家”,“快看,就在那边,它蹲下了”。看到北极熊的队员们心情都很激动,平时没有拿出来用的长焦镜头这下也登场了,驾驶台的望远镜更是非常“抢手”。

    距离血迹大概300米的位置,我第一次用长焦镜头看到了北极熊的身影。它身材魁梧,肥硕,走动、躺下、抬头,每一个动作都被我捕捉住了。也许是发现了“雪龙”船这个庞然大物,它不时地回头望,似乎还在惦记着没吃完的食物。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