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发布
我国上半年家电网购规模达2641亿元 00后成新兴消费群体

2018-08-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杭燕 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徐杭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8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在京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2641亿元,同比增长22%,是2013年上半年的5倍。在家电整体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网购市场增幅重新上扬,网购零售额平均渗透率达34%。00后成新兴消费群体,80、90后占比达7成,是家电网购的中坚力量。

  2018年上半年,家电产品在线上市场仍处于上升通道,与线下市场进一步拉开差距。报告显示,空调、冰箱、洗衣机的线上市场零售额和零售量均高于整体市场。厨用电器和家用小电器中,除空气净化器、消毒柜等少数品类外,均以两位数速度稳健增长,线上市场在整体市场占比大大提升。

  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客单价在3000元以上的家电产品占比提升7%,零售额占比达到37%。

  2018年上半年,农村地区家电网络零售是家电网购市场的重点和亮点,以春节和“6·18”两个促销节点为契机,农村家电网购市场形成两个销售高峰。目前,农村家电网购市场的产品结构与一线城市存在较大差异,农村网购家电仍以大家电为主,占比达到线上大家电整体零售量的42%以上。

  截至2018年6月底,主要覆盖乡镇市场的京东家电专卖店开店数量1万余家,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覆盖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域700多个县,建立3万多个村点,苏宁易购上半年新开县镇门店788家。

  2018年上半年,00后首次以接近5%的比例出现在家电网购用户阵列,90后占比达到30%,80后作为家电网购的中坚力量,比例仍占40%。 数据分析显示,在家电网购市场活跃度最高的是90后,相比价格,他们更关注产品品质、服务体验和品牌个性。

  从性别数据来看,男性依然是网购家电产品的主力用户,男女比例稳定在3:2。从消费行为看,家电网购用户已经是“随时待机”状态,浏览、下单行为发生在日常的每个时间段,不分工作日和非工作日。在地区结构上,2018年上半年,广东、北京、上海、四川、江苏、重庆、天津仍然是家电网购消费最旺盛的省市,山东、安徽、河南、浙江和河北的家电网购消费增速前五的省份。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