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纣王妲己做噱头 这个景区真要逆天

2018-08-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虽然如今是一个泛娱乐化的时代,但这不意味着什么东西都可以娱乐化,不意味着娱乐无底线。

  ------------------------------------------------

  日前,陕旅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纣王妲己火力全开!在周原热舞抖音点击破千万,这个景区要逆天!》的文章,文章称“纣王妲己在中国·周原景区火力全开,一段魅惑舞蹈,一幕幕奇景变换,用商周故事、封神奇幻将这个景区再次捧红,点击瞬间突破千万……”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纣王、妲己为噱头,拍摄发布短视频推广宣传周原景区,引发了很大的争议。(澎湃新闻网7月31日)

  众所周知,商纣王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昏君、暴君之一,向来有“桀纣”并称之说,而纣王和妲己的故事,也被历代文人塑造成了荒淫无道、妖女祸国的典型,尤其是经过《封神演义》对商纣昏恶形象的刻画,其恶名更为世人所知。拿历史上著名的负面人物作为旅游宣传的噱头,实在哗众取宠。就连一些网友也不买账,有人批评这是“错把低俗当搞笑”“辣眼睛”,还有人说“堂堂周原,要靠不沾边的纣王妲己吸流量”“没文化太可怕了”。可见,这种做法即使短期内能吸引眼球,长远来看,也不利于景区口碑和品牌的建设。

  周原是周人的发祥地,也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周原遗址也曾出土过毛公鼎、大克鼎等知名青铜器文物,是重要的考古挖掘之所。想打造周原景区的旅游文化名片,挖掘其旅游资源价值,其实有很多合理的思路。比如,凤鸣岐山、武王伐纣、周公辅政等历史资源,都可以转化为丰富的旅游文化。即使是要拿纣王和妲己说事,也应该站在公正的历史评判角度,给予合适的处理,而不是制造噱头,哗众取宠。

  其实,纣王妲己的掌故并非不能作为旅游文化资源。在旅游经济学里,有一类旅游资源被称为“审丑资源”,通俗来说,就是用合理的方式来呈现那些历史上负面的、丑陋的人物或事件。比如,秦桧夫妇跪像是杭州岳王庙里的著名“看点”,让奸臣秦桧的塑像跪倒在岳飞墓前,既符合几百年来国人正确的历史观,也能起到惩恶扬善的警世作用。再如,南京大屠杀是国人心头无法抹去的一道伤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建成,则有助于让人不忘历史,铭记悲剧,也能向外界昭示真相,将侵华日军的罪行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虽然如今是一个泛娱乐化的时代,但这不意味着什么东西都可以娱乐,不意味着娱乐无底线。在多数国人心里,始终有一杆秤,会对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作出一个合理的评判。对景区来说,将通俗的表达方式和严肃的历史话题有机结合起来,才是应该采取的举措。这一来需要坚持伦理底线,不搞本末倒置的娱乐化“宣传”,不误导国人倒向错误的历史观。二来也需要学会从“审丑资源”里挖掘有效的信息,让它们既能吸引游客前来驻足观看,又能起到总结教训、警醒世人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