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线
研发六代机,英国决心不小,但困难也不少

2018-08-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昌 张慧军

  据媒体近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在范堡罗航展上宣布,英国将在2020年前启动第六代战斗机“暴风”的早期开发,2025年完成概念验证,2035年前入役,用于取代英国现役“台风”战斗机。

  英国第六代战斗机“暴风”是一款多用途战斗机,将携带激光武器和高超声速武器,可无人驾驶,可与无人僚机协同作战。英国研发第六代战机的决心不小,但从实际情况看,面临的困难也不少。

  航空研发底蕴丰厚

  英国是航空制造技术的发源地之一,英国皇家空军成立于1918年4月1日,历史非常悠久。英国皇家空军起源于1911年的皇家工兵航空营,一战前分为陆军航空队和海军航空队。一战期间,英国皇家空军就装备S.E.5双翼战斗机、骆驼式战斗机、DH-10重型轰炸机等,遂行航空侦察,支援地面和海上军队作战,夺取制空权,轰炸敌后方目标等任务。由于在一战期间空中力量发挥了巨大作用,英国遂于1918年将这两支航空队合并为英国皇家空军。

  二战是英国皇家空军最辉煌的时期,也是英国航空工业研发的鼎盛时期,英国几乎研制了当时全部类别的飞机,除“喷火”“飓风”等空中优势战斗机,“威灵顿”“斯特灵”“哈利法斯克”和“兰开斯特”轰炸机成为对德实施远程战略轰炸的主力。二战结束时,英国皇家空军装备的飞机数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9200架。

  二战结束后,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英国各殖民地纷纷独立,昔日的“日不落帝国”风光不再,英国的航空制造业也开始萎缩。但即便如此,其航空工业仍保持了相当的发展势头。

  “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就是英国在二战后研发的,“软管锥套”空中加油技术最初也是英国人发明的,但是由其他国家将其发扬光大的。著名的“狂风”“台风”等先进战斗机也是由英国与德国、意大利等国联合研制。

  英国皇家空军刚刚欢庆了100岁生日,从其飞行表演上不难发现,作为实施战略轰炸的鼻祖,如今英国却无战略轰炸机可用,第五代战斗机的发展出现了断档,只能依靠进口美国的F-35撑门面。只有从参加表演的“喷火”战斗机、“兰开斯特”轰炸机等“古董”战机身上,还依稀可见英国航空制造业昔日的辉煌。

  六代机发展羁绊较多

  为研发第六代战斗机,英国准备投资20亿英镑,并初步构想了研发团队——由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牵头,由罗·罗公司提供发动机,由欧洲导弹集团负责武器研发,由意大利莱奥纳多公司提供传感器和电子战系统,乍看很给力。

  但研发一款一流战斗机考验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英国这次研发第六代战斗机“风暴”的决心虽然很大,但现实难题也不少。

  近些年,英国的经济总量不断下降,特别是华约解体,欧洲享受了20多年的和平红利,英国防务开支也逐年萎缩,目前已下滑到世界第七位。未来10年,英国将有200亿~300亿英镑的军费缺口,为此还考虑出售一些一线装备,提前退役空军“狂风”GR4战斗机。

  冷战后,英国空军规模一再缩减,战机需求少,靠自己的有限市场规模独立支撑“暴风”研发难度大。英国皇家空军装备各型飞机近850架,其中作战飞机只有427架。英国对“狂风”战斗机先后采购共152架,现役只有36架;对“台风”战斗机的采购总共也只有232架。英国现役预警机、战略运输机等更少,只有个位数。对于第六代战斗机“暴风”而言,采购装备的少,意味着单机研发成本高,也意味着单机维修保养使用的费用大幅攀升。

  在北约“集体防御原则”安全机制保障下,欧洲各国越来越多的尖端武器走联合研发的道路,这也使英国独立研发战斗机这种高端兵器的能力大大减弱。所以,为增加采购总量,降低单机成本,减少技术风险,英国拟与瑞典联合开发,还想拉日本入伙。英国和美国不同,美国是盟国中的“大哥”,联合研发装备一贯独断专行,而英国和别国合作就要相互商量,各有各的需求,这也将给“暴风”的研发带来不确定因素。

  第六代战斗机“暴风”出口前景,恐怕也很难有英国期望的那么好。为降低成本、增加收入,英国寄希望于未来的第六代战斗机“暴风”能有个好的出口前景,但能够购买“暴风”的国家或是美国战斗机传统市场,或是欧盟国家。而欧盟也正在以法、德为首发展下一代战斗机,脱欧之后的英国,其战斗机在欧盟能有市场吗?

  性能没有美国六代机高大上

  第六代战斗机由美国首先提出研发。经过长时间的论证,基于已建立的完善的空天地海一体化信息系统,美国提出以“系统簇”的概念来定位第六代战斗机的能力。

  美军设想,在未来联合作战中,第六代战斗机不仅能作为“急先锋”使用,更重要的是能作为核心,和弹道导弹、各种空海作战平台、空基巡航导弹、海基巡航导弹、高超声速武器等组成强大的打击系统,能指挥控制其他平台和武器,能成为强大的“网络中心型”平台。

  相比美国,英国就没有那么完善的强大的基础支撑,所以,从各方面的报道来看,英国的第六代战斗机“暴风”,概念上更像在第五代战斗机“平台中心型”概念基础上的突破。

  根据媒体报道,“暴风”战斗机按有人驾驶设计,但保留向无人驾驶演化的选项,这一点上和美国第六代战斗机发展思路一致。

  在气动布局上,“暴风”没有太大的突破。从航展上公布的全尺寸样机来看,它采用了无尾布局,去掉了水平尾翼,而机翼更像综合了三角翼和后掠翼的特点。这样做能有效降低飞机的空重,增加机翼整体刚度,提高飞机的跨声速和超声速性能,也能兼顾中低空机动性。但却减小了飞机抬头力矩,不利于飞机起降。

  “暴风”采用了翼身融合体设计,虽然保留有外倾全动式垂尾,面积却大大减小,这将十分有利于提高飞机的升力,降低飞机的阻力,提高飞机的升阻比。

  在隐身能力方面,“暴风”将比第五代战斗机有所提高。翼身融合体设计,全动式垂尾面积的减小,菱形机头、矩形尾喷管的采用,更干净更简洁的机身上下表面,都有利于“暴风”隐身能力的提高。

  但对于第六代战斗机的隐身,军事界都希望达到全频段、全方向隐身,美国的第六代战斗机目前看是按这一目标打造,而“暴风”战斗机从气动布局来看还难以做到,特别是英国缺乏研制隐身飞机的经验。

  “暴风”战斗机装备两台新一代发动机,由罗·罗公司提供。罗·罗公司的发动机研发实力非常雄厚,“台风”EJ200发动机为其生产,F-35B发动机的矢量喷管也由其承研,它还参加过F-136变循环发动机的研发。罗·罗公司为“暴风”提供的应该是两台第六代战斗机将采用的变循环涡扇发动机,并可能采用智能化技术,利用交互通信、网络支持、大数据和视觉化技术,实现对发动机动态性能管理、整机热管理等。

  值得称道的是“暴风”的机载电子系统,其综合化程度和传感器的融合度很高,特别是采用增强现实技术的头盔代替了各种显示器、仪表,使座舱显示系统全部虚拟化,颠覆了传统座舱设计理念,将会有效降低飞机的整体重量,提高飞行员的态势感知能力、驾驶效率和飞机作战效能。

  “暴风”重要的研发目标是追求与无人僚机的协同作战能力,这也是第六代战斗机的重要特征。但英国目前还没有装备一种像样的自研高端无人机,现役的高端无人机都是美国产的,再配套研制一款高端无人僚机,无疑会增加工程难度。

  在配套的武器方面,英国拟争取为“暴风”装备激光武器和高超声速武器,这也将给未来空中作战带来革命性影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