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38处“小荷学堂”关爱两千余名留守儿童

2018-08-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近日,“小荷学堂”——留守儿童关爱项目在山东菏泽市定陶区马集镇启动。该项目由团菏泽市委联合菏泽市委组织部、菏泽市教育局、菏泽市体育局联合策划发起,秉承“青春助力、快乐成长”的服务理念,由菏泽市各级团组织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省、市、县派驻“第一书记”村为主阵地,利用寒暑假集中开展以安全守护、亲情陪伴、兴趣拓展、自护教育、文明礼仪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我非常喜欢‘小荷学堂’的志愿者老师,他们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我父母都在外打工,一年中很少回家,是志愿者老师教我们唱歌、折纸、画画,陪我们玩游戏,还告诉我们有危险的地方不能去。”定陶区马集镇梁堂社区学生12岁的柴酥说。

  在柴酥的生活中,平时有些不开心的事情无法告诉父母,很多时候都是自己闷着,但志愿者老师就像爸爸妈妈一样开导她,让她理解父母的辛苦,她现在学会了感恩,知道了父母的不容易。

  李得旺是菏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他很开心能参加“小荷学堂”项目。“我们一共有8名志愿者,都是来自菏泽学院,需要教56名小学生,他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我们也根据孩子的特点为他们制定了不同的教学内容。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期,但希望能留给孩子更多的知识。”李得旺说。

  据了解,为保证“小荷学堂”项目顺利运行,当地团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志愿者们提供食宿、交通、服装、保险、文体用品等保障。统一使用“小荷学堂”的规范名称,统一设计课程,形成合力,打造品牌。同时,还提出召开一次家长会、签订一份安全责任书、制作一张接送卡、举办一场汇报演出、制订一份应急预案等“十个一”的工作要求。

  “小荷学堂”自开课以来,不仅受到家长们的欢迎,更让孩子们爱上学习、开阔了视野。“该项目不仅丰富了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生活,解除了农村外出务工家庭的后顾之忧,也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搭建了平台。”团菏泽市委书记王新国介绍。

  按照工作规划,团菏泽市委今年在牡丹区、定陶区、曹县3个县区试点建设38处“小荷学堂”,面向全省13所高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400余名,覆盖3县区的31个乡镇(街道)、50余个行政村的2000余名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