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化工大学:“125”工作体系提升共青团活力

2018-08-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晨

  今年毕业于沈阳化工大学计算机专业的“袖珍女孩”高文文,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辽宁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沈阳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尽管身高不足1米,但她用坚持不懈的志愿服务行动温暖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牵头成立了“高文文爱心志愿服务团队”,长期活跃在服务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环保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她说:“从我入学的那一刻起,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予我温暖,让我有了勇往前行的力量,我要将爱心传递,将力量团聚。”

  高文文的成长经历,是沈阳化工大学共青团“125”工作体系立德育人的缩影。

  2016年以来,沈阳化工大学团委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立足理工科高校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创建学校共青团“125”工作体系,以服务人才培养目标为中心,依托团员思想引领和服务成长2条主线,开展“德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实践、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层团组织建设”5个工程的工作思路。

  校团委书记刘飞介绍,共青团“125”工作体系创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治愈”学校共青团在建设、改革、发展中的“顽疾”。在经过基层调研、青年座谈、充分论证等“号脉诊断”的基础上,学校团委“标本兼治,对症下药”,开出“药方”。

  团学活动搞起来 先进思想学起来 青春榜样树起来

  “有了先进思想的引航,团员青年就不迷茫,不彷徨,主题团日活动有了思想灵魂,团员收获百分百的正能量。”在谈到基层团支部主题活动时,“全国活力团支部”——无机专业1501班团支书赵飒说,近年来,在校团委的组织下,学校各基层团支部以“我与祖国共奋进”校园情景剧表演等形式,把党的理论成果带进每个青年的心里。

  学校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团支书汪明荃每天都会“刷”一次自己的微信订阅号,其中“青春化大”团委微信公众号牢牢占领“置顶”的位置。

  她认为,这是自己“增进团员意识的助推器”和“团务知识的加油站”。学校打造了共青团微信、微博、网站联合网络矩阵,在团员青年中的影响力持续走高。

  近年来,学校还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和“青春榜样”,他们中有勇夺尖刀、制服歹徒的学子——张伟佳和孙明召;创新创业、让青春充满挑战的吴奎;拾得5000元后苦苦找寻失主的梁沫凌;身患残疾、顽强拼搏的曹勇;家境贫寒、仍然追求青春梦想的王文静;背母上学、孝字当先的李金……

  校团委书记刘飞介绍,在“125”工作体系中,德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工程作为5个“工程”重点之一,两年来,通过“四进四信”系列活动、“青春绘就中国梦”主题团日、“青春榜样”的选树和事迹宣讲、“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等品牌活动的开展,达到了立德树人的总目标。

  魅力校园文化 让“我们的化大成为别人家的大学”

  “傍晚,徜徉在化大美丽的校园里,眼前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画面:一群群玩滑板的男生女生从身旁闪过,10余名青年弹着民谣吉他在‘学子龙门’下轻声吟唱,‘琴池’湖畔也传来声声英文朗诵……”学校社团联合会主席朱峰说,作为一名化大学生,如果未曾体验过社团文化节或者社团文化月,那青春注定留有遗憾,社团文化让理工科院校多了一抹人文情怀。

  新生入学后不久,2017级学生李朝辉就收到了大学的第一份“文化大餐”——迎新生文艺晚会。几个月后如期而至的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节,更是让同学们被校园文化的独有魅力深深打动。作为校园文化的品牌活动,校园文化节至今已经举办25届。校园文化节设置了“思想引领学习篇”和“艺彩化大逐梦篇”等多个主题篇章及67项主体文化活动。

  在一年一度的“校园嘉年华”活动现场,李朝辉在签名墙上写下:青春多样,才是最美的青春模样。“别人家的大学”就是我们的化大。

  环境科学专业学生李浩东曾参加过学校“创青春”创业大赛。他创办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经在学校孵化成功,开辟的“省内满族风情”“省内红色文化”等多个特色旅游套餐深受广大青年学生的喜爱。

  在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杨影看来,学校的社会实践实现了与创业就业结合、与科研创新结合、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同学们在提升个人素质能力的同时,培育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校团委书记刘飞表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实践、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3个工程作为“第二课堂”教育的有效载体,2016年以来校团委共组织近300场校园文化活动,参与人次超过4万人次;共组织近200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校生每人至少参加过一次社会实践;全校目前有19支志愿服务团队,共有9174名志愿者活跃在校内外;先后组织创新创业竞赛答辩会、指导会90余场,615人获得省级创新创业奖励。

  自己“出考题,留作业” 团的活力提升了

  依据学校共青团“125”工作体系,学校团委制订了《沈阳化工大学共青团工作考评细则》,年初分解工作任务指标,年底客观公正地开展考核基层团组织工作。该细则的制订不仅提升了基层团组织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还形成了扎实有效的基层团组织激励制度。

  学校研究生院化工专业团支书李继鹏认为,《沈阳化工大学共青团工作考评细则》在制度顶层扩展了团支部的活动空间,最大程度释放了团支部工作的自由。团支部工作从以前的“团支书追着团员干”,转化为“团员追着支书干”, “点子”多了,“冲劲”足了,“活力”升了。

  校团委书记刘飞说,沈阳化工大学团委将进一步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总体方案,优化“125”工作体系,丰富实施内容,将团的活力释放出来,将团的职能发挥出来,将团的影响力扩散开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