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云南省委加强人文交流 增进民心相通

2018-08-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一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迪)团云南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云南青年对外交流以周边国家为主,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人文交流与思想引导并重,同世界各国青年广交深交朋友,为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青春力量。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外事接访展示风采

    随着云南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逐步形成,越来越多的外国青年代表团赴云南考察访问。云南团十三大以来,通过中国—南亚企业家交流会、中国—南亚商务论坛青年分论坛、东盟青年企业家云南行、中越青年大联欢、魅力云南—中老青年友好交流、第十届中泰青年友好交流等活动,以及各边境地区开展的“边交会”“胞波节”“手拉手 心连心”活动,共邀请和接待来自欧美、南亚、东南亚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1000余名青年代表赴我省各地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在工作中,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特点,组织参观企业、学校、社区、博物馆、创客空间、重点项目现场和特色乡村,通过开展座谈会、经贸考察、技术培训、民俗体验、体育比赛等活动,突出云南优势和特色,充分展示云南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当代云南青年热情友好、务实开放的形象,使国外青年形成发自内心的对滇情感认同,不断扩大知华友华朋友圈。

    立足周边、拓展渠道,外出交流增进友谊

    在省委和团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适时组织我省青年走出去开展交流活动,引导云南青年在国际比较中正确看待外部世界和中国国情。云南团十三大以来,组织云南各族各界优秀青年代表300余人出访欧美、南亚、东南亚国家以及赴港澳台地区进行交流。参加了中美建交35周年纪念活动青年思想者圆桌会议;与越南胡志明共青团、缅甸民盟中央青年委员会建立联系,并就下一步交流合作交换意见;与老挝共青团中央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技术培训、信息交流、人员互访等达成一致意见;听取了中国驻老挝、缅甸大使对云南青年外事工作的意见建议;倡议发起并连续举办了三届云港澳台青年圆桌会议;参加了纪念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全球华人青年“共育紫荆”活动、历届香港青年联会会庆及会董会就职典礼、澳门“千人汇”活动等。

    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畅通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青年组织沟通渠道,拓展了云南青年的国际视野,达到了“宣传推介云南优势、巩固加深传统友谊、优化畅通联系机制、提升深化合作水平”的目标。

    打造品牌、建立平台,交流机制逐步稳定

    随着云南青年对外交流活动的不断深入,逐渐落户并形成了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的青年对外交流活动品牌。在三届南博会期间,省青联均联合省贸促会共同主办中国—南亚商务论坛青年分论坛,与各国青年朋友一起交流大家关心的话题。此外,还举办了一期老挝青年农科技术人员培训班,59名老挝青年在昆明接受了以农业生产和农科技术为主题的集学校授课和实地考察等为一体的形式内容丰富的兼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培训课程。

    在已经举办的13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中,有8届在云南举办,得到了各方认可;通过“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云南)主题经贸交流考察”活动,邀请160余名来自东盟国家和国内的优秀青年企业家到云南进行交流考察,并分别与东盟十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为今后进一步的交流合作打牢基础。

    举办云南省首届国际留学生文化交流周活动,邀请来自20余个国家近2000名留学生代表和500余名中国学生代表参加,在留学生群体中影响深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港澳台青年代表参加南博会、云台会、创新创业交流会、云南双创周等活动,并赴贫困地区开展爱心助学公益活动。通过打造对外交流活动品牌,提升了交流层次,丰富了活动内容,逐步构建起稳定的长效机制。

    团云南省委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机遇,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依托云南的地缘以及民族文化、自然资源等优势,进一步加强云南青年与各国青年之间的交流合作,向外传播好云南声音,讲述好云南故事。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