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云南省委服务青年发展 助力青年双创

2018-08-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一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迪)团云南省委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将青年双创工作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整合社会资源、拓展工作项目,帮助青年创业就业。

    加强领导,成立专门项目组推进青年双创工作

    团省委在推进共青团改革过程中,将青年创新创业等五项需要机关多个部室齐抓共管的重点工作成立专门项目组,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整合力量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工作。项目组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建立信息报告和协调会议制度,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抓实项目,为创业青年提供有效帮扶

    做好“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两个10万”等项目,为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扶持,利用开展“贷免扶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等工作契机,强化政策咨询、创业培训、调研指导、项目帮扶等措施的落实,积极扶持青年创业致富。

    深化“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举办四届“创青春”云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通过赛前广泛宣传,赛中精心组织项目路演、导师助阵、投资对接等及赛后的跟踪服务,逐渐让“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成为青年创业工作品牌。

    帮助青年增强创业就业技能,自2001年开始,隔年组织举办“挑战杯”大中专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通过比赛进一步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扶持青年电商创新创业,与省商务厅联合开展“百县千企万人”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举办形式多样的青年电商活动,将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培训孵化、资金帮扶、平台搭建、交流分享等措施,助推全省青年电商发展。

    搭建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服务

    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帮助青年积累工作经验、搭建企业选人用人平台、缓解就业压力、营造关心帮助青年就业创业的氛围。

    深化青年创业园区建设。积极整合资源,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服务机构等合作,从行业政策、创业指导、融资辅导、法律法规等方面对创业青年给予指导。

    打造创新创业联盟。由云南大学等11家高校和企业发起成立“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为大学生创业群体提供一站式帮扶的创新孵化服务平台。此外,还包括成立青年创业协会,设立云南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

    选树典型,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创业良好氛围

    打造“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品牌。作为我省青年创业的最高荣誉,自2009年来,“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已成功举办七届,16000余名云南青年企业家报名参加评选活动,70名获得“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139名获“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每届获奖者都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接见和亲自颁奖,评选活动营造了崇尚创业、争相创业、创业光荣的浓厚氛围。

    构建全方位宣传格局,通过宣传青年创业政策、创业榜样、创业工作等,依托省青年联合会、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团属组织,组织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优秀创业青年等到高校、园区等开展“创业英雄论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青联半月谈”等交流活动,塑造我省青年创业企业新形象,展示各赛事获奖优秀青年企业家风采。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