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强基固本
​云南共青团不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2018-08-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一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迪)共青团云南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团中央关于共青团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团改革,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形成了“创新干、拼命干、团结干”的生动局面。

    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抓实思想政治教育。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全省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严肃了团内政治生活,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集中“补钙加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在全省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广泛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县以上团组织组织开展大讨论主题活动3500余次,70000余人次的专兼职团干部参与活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得到进一步增强,团干部推动工作,攻坚克难的本领得到进一步提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运用。

    以活动为抓手,凝心聚力,进一步增强团组织活力。以“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为抓手,坚持从团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抓起,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坚持以团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两制一课”为基本形式,主动对照、深入查摆,一些团员不像团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省十三次团代会以来,云南共青团强基固本筑堡垒,近10万基层团组织成为了“凝心聚力强基固本”的桥梁、纽带和阵地。

    团的组织建设更加健全,有效覆盖面不断扩大。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扎实推进,通过点、线、面相结合全面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团员发展、教育、管理逐步规范,团员光荣感归属感不断增强。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健全机制、务求实效,不断提高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团员220余万,团青比近30%。

    从严治团落实有力,团内作风明显好转。共青团云南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通过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的决议》,对从严治团作出了专门的安排部署。狠抓基础团务,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机关“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