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夏:青年奋战抗灾一线呈亮丽风景

2018-07-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自入夏以来,甘肃大部分地区普降大到暴雨,雨量明显超出往年,抗洪形势严峻。7月18日深夜,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了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广河县、和政县部分乡镇,暴雨造成特大洪水泥石流灾害,群众房屋受损、道路损毁、人员伤亡,损失严重。

    灾害发生后,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指挥抢险救灾,一场声势浩大的救灾行动迅速展开。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临夏共青团组织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迅速展开行动,组织灾区团员青年投身抗洪救灾第一线。

    7月19日一大早,在延安参加团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的团临夏州委书记范红梅通过电话和团州委领导班子商议抗洪救灾事宜,商议部署临夏共青团抗洪救灾工作。当天早上,团临夏州委副书记沙昕带领团州委机关干部赶赴扶贫帮扶村东乡县大树乡杨家村,对全村进行了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深入每家每户宣讲防汛防灾知识,与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共同制定了防汛防灾应急预案,补充配备了防汛救灾物资。

    与此同时,团临夏州委开始广泛动员团员青年行动起来参与救灾,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向全州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发出了《致全州各级团组织、青年公益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防汛抗灾倡议书》和《关于积极开展抗洪救灾爱心捐赠的倡议》。该倡议一经发出,很快得到了州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青年公益联合会成员和爱心人士的迅速响应。

    灾区灾情严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严重,一切行动在与时间赛跑。当晚,团临夏州委相关负责人组织召开了紧急会议,成立了由临夏州义仓党支部书记苏学仁担任组长,由临夏青年公益联合会费旭明、八方公益马天荣、临聚力王鹏担任副组长的联合救灾行动小组,研究制定了青年公益组织抗洪救灾工作方案,会议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

    7月21日,经过紧急筹集的第一批价值29万的物资静候在临夏南利家具建材城的广场上,共青团抗洪救灾行动启动仪式在此举行。来自各青年公益组织的志愿者穿梭在广场,忙碌地分装物资,以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发送到灾民手中。

    范红梅在启动仪式上向全州青年发出号召,要求各级青年社会组织和广大青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关于抗洪救灾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思想认识,有序参与救灾;着力凝聚各方力量,共筑爱心堤坝;始终坚守志愿服务理念,勇敢担当起使命责任。

    简短的仪式后,两支装满爱心的车队在去往东乡县凤山乡和广河县果园乡的路上分头前进。一路上,到处是被大水夷为平地的庄稼、冲毁的庭院、开裂的道路以及存在巨大滑坡隐患的道路,这让志愿者们看着眼里、急在心上。

    在团临夏州委办公室里,一场由青年企业家们捐赠的物资正在紧张筹备中。海世伟、马胜财、张学财、杨胜强等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纷纷伸出援手,短短半天时间,近18万物资已陆续到位……党旗和团旗在抗洪救灾一线迎风招展,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冲锋在前,一切工作有力有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一场灾难就是一场考验。“有些累,但都值得,虽然帮不了大忙,但我们的心和灾区群众一起。”东乡县青年志愿者郭丰陶在说,看到受灾现场忙碌的场景,不得不感叹爱心的伟大,不管职责所在,还是义务也罢,每个人都在尽心尽力。

    近期以来,临夏灾区的救灾工作正有序展开,在共青团组织的引导下,广大团员青年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围绕受灾群众尤其是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的实际需求,开展避险自救知识讲授、交通维护、医疗服务、卫生防疫、物资帮扶、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使命担当,与灾区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成为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