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通行证审批难背后的“合法不作为”

2018-07-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涤明

  明明几分钟或一两天就可以办结的事项,偏要在“20个工作日内”办完;这种“合法刁难”,对群众来说往往是“哑巴吃黄连”,明知被刁难却无话可说。

  --------------------------------------------------

  河北省委书记就西安老侯大件吊装运输公司负责人反映河北省公路超限运输通行证审批难问题的来信作出批示并提出明确要求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立即行动,展开调查和处置工作,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河北新闻网7月30日)

  7月27日省委书记批示后,当日下午河北省公路管理局就为西安市的3辆大货车办理了超限运输通行证,省交通运输厅立即展开调查和处置工作。这种立行立改的态度值得肯定,该事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值得追问和反思。

  一是,该事件中的“合法不作为”问题,值得关注。河北省交通厅负责人表示,此次办理大件运输许可过程中,虽然没有超过交通运输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办理时间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要求,但也暴露出基层单位存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

  相同的行政许可、相同的审批程序,陕西、四川、甘肃、宁夏等省份每年办理近千个,河南省一两天审批通过,陕西省几分钟通过,但在河北省却拖了17天也没办下来。尽管河北相关部门并不违规,但这种“不违规”的“合法不作为”,却是群众办事难问题上的更大“痛点”。问题的“痛”处在于,一些部门和官员能办而不办,明明几分钟或一两天就可以办结的事项,偏要在“20个工作日内”办完,这种“合法刁难”,对群众来说往往是“哑巴吃黄连”,明知被刁难却无话可说。

  省委书记批示后,“合法不作为”的部门和官员因办事效率低、作风不实被问责。然而,现实中合法不作为、慢作为、故意拖延刁难的情况常有,需要举一反三。并且,“行政效率低”和“作风不实”的制度定义并不明确,对“合法不作为”的问题如何实行制度化、常态化监管,是一个课题。而畅通社会监督渠道,通过群众晒问题、网络和媒体曝光等方式督促政府部门“快作为”,或许是一种有效路径。

  此外,“17天办不下来通行证”与“黄牛带车”之间有无关联,不能没有说法。车主向省委书记反映,大件运输行业都知道,河北省超限运输通行证很难办,大件运输车到了河北省就找带车黄牛。黄牛带车就能安全通过,私自通过肯定会遭重罚,那么,问题来了:谁给了黄牛们的安全“许可”?河北省办证慢,是否有人故意给黄牛创造了“带车发财”的商机?

  在就“效率低”和“作风问题”问责之后,有关部门还有必要查一查“黄牛带车”背后的利益链。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