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面临挑战和机遇的金砖国家:奋发有为、大放异彩

2018-07-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光强

  金砖国家至今已走过了十年历程。这十年是金砖国家快速发展的十年,是金砖国家机制不断完善的十年,也是金砖国家为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的十年。金砖国家机制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变动的产物。进入到第二个金色十年,既有金砖国家需要严肃应对的挑战,也有金砖国家奋发有为、大放异彩的机遇。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当今世界已步入到一个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时期。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使人类社会进入到信息化、全球化,从而使人类相互依赖、高度交融,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但与此同时,世界经济结构性问题突显、地缘政治冲突回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严重影响了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国际和平的维护。新国际环境下,金砖国家将直面挑战、把握机遇,巩固三轮驱动合作模式,发挥更积极的国际引领作用。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格局之下,作为世界经济发展重要推动力的金砖国家致力于维护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肩负着各自国家发展的重担,也都是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当前,金砖国家面临着不同的发展问题,有着各自的发展目标,要想促进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各国需在深化经济合作、推进战略对接的同时,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维护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提升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经济地位与话语权,为世界经济朝着良性发展方向迈进贡献成色十足的金砖力量。

  此外,近年来,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推行单边主义,破坏了互利共赢的世界经济新秩序,使地缘政治冲突回潮,严重影响到国际和平局势。历史和现实证明,金砖国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行径,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法,以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国际争端,已成为维护国际和平局势的重要力量。当前,金砖国家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金砖国家理应维护好自身发展所需要的国际环境。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言,金砖国家“要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敦促各方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深化金砖国家之间的民间交流,不仅将巩固金砖国家的相互合作,也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金砖国家积极推动相互合作的最重要目的是发现经济、改善民生。民间交流将巩固金砖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也将实现相互之间的民心想通,从而使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更上一层楼。(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田光强)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