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未来可期!金砖国家携手迈进下一个“金色十年”

2018-07-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曾宪旭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在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习近平主席的点睛之语阐明了金砖机制的合作基础。今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走进“彩虹之国”南非约翰内斯堡,共商国际合作发展大计。在纳尔逊·曼德拉百年诞辰之际,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在深度博弈、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携手迈进下一个“金色十年”。

  十年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全球经济形势陷入低谷,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也因此发生了深刻调整与变革,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拉动国际贸易新的增长点,国际关系发展的客观要求促使五国的交流合作越来越紧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由此应运而生。

  十年来,金砖国家构建了密切的战略关系,不断加强交流合作,从经济金融、政治安全到人文交流,开创了“三轮驱动”的合作架构: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规划了合作路线图,成立了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反恐、网络安全、维和、中东问题等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推动建立了电子口岸示范网络、电子商务工作组、博物馆联盟等合作平台……十年风雨同舟,十年砥砺前行,金砖机制的发展成果和成功经验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金砖国家不仅在经贸领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还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联合国改革、人口减贫等重大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上协调立场,为更好地建设一个公平、公正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入更深层次、世界经济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等新形势下,未来十年,备受瞩目的“金砖机制”将如何发力?方兴未艾的金砖国家将怎样发展?习近平主席在约翰内斯堡提出了“中国方案”:加强经济合作,释放经济合作巨大潜力;坚定维护国际和平安全,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深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以民心相通为宗旨;构建紧密伙伴关系网络,持续扩大金砖“朋友圈”。

  这一刻,来自世界东方的“中国声音”再次响彻国际舞台,在当今全球发展态势下,只有坚持多边主义,深化国际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长远发展;只有坚持沟通协调,以对话解争端,以磋商化分歧,才能实现和平稳定、安全有序;只有坚持增进互信,务实推进人文交流,才能使金砖机制人心所向,筑牢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只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金砖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径,才能拉紧金砖国家联系的纽带,取得新成就和新进展。

  南非国父纳尔逊·曼德拉曾说:“攀上一座高山后,你会发现,还有更多的高山等着你去攀登。”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仅仅在攀登一座座高山,也在搭建一架架桥梁,这些桥梁是合作之桥,更是友谊之桥,通过这些桥梁,金砖国家将携手迈进一个又一个“金色十年”。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