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滁州市委“阳光护考”行动助力高考生圆梦

2018-07-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王睿 王磊

    中青在线讯(王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现在想想,当初要是放弃高考,选择复读一年,要面对多少压力。”从几乎放弃高考,到顺利考取一本,滁州市的高考生李鑫(化名)感触颇多。

    当前,2018年高考录取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中,得益于滁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温情助力,李鑫以611分的优异成绩被安徽大学第一批次录取。

    高考前两个月,滁州12355服务台接待了一位来自城区某重点班级的学生李鑫。高考临近,李鑫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手臂疼痛,无法握笔写字。第一眼见到12355服务台的许静老师,他就向老师摊牌:“我不打算参加高考了,准备复读一年,明年再考。像我现在的状态,就算去考试,也考不上什么好学校。”

    在认真倾听李鑫的叙述后,许静发现李鑫平时成绩很好,对自己要求很高,甚至是追求完美。最近几次考试成绩的下降,是他感到不安的直接“导火索”。再加上心中的压力,导致手臂的莫名疼痛,导致他后来不能握笔。但平时在老师、家长眼中特别懂事的孩子突然提出不参加高考,家人很着急,不知道到底是哪里出了什么问题。

    经过近10次心理咨询后,许静帮助李鑫纠正了不合理信念,放松了心情。他表示,无论如何都会全力参加今年的高考,虽然前段时间的状态影响了学习,但还是有信心能够发挥正常的水平。高考结束后,李鑫再次来到服务台,希望在开学前继续进行心理咨询,帮助自己增强自信心和人际交往能力。目前,李鑫已经接受16次心理咨询。在谈到录取的学校和专业时,他非常满意,还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做出了规划。

    今年,像李鑫这样直接来12355服务台咨询的共有5人。其中,2名中考考生被城区两所重点中学录取,3名高考考生分别取得了2个一本、1个二本的满意成绩。除此之外,还有16名考生或家长通过电话、网络等其他形式,向12355寻求帮助,有效缓解了考前紧张感,以高昂斗志和轻松姿态应对人生大考。

    据悉,2018年,团滁州市委依托滁州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心理减压活动、开通“12355中高考减压专线”、举办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帮助全市2.7万名高考考生汇聚青春力量,助力梦想起飞。

    今年,该平台邀请30位专家轮流坐镇,接听线上“键对键”咨询,开展线下“面对面”辅导,指导考生及其家长如何应对“考前综合症”。“12355中高考减压专线”自4月份开通以来,已接听热线44次,其中中考8次、高考36次。

    据悉,滁州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是团滁州市委在原12355青少年服务台基础上,为进一步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提高服务青少年工作水平而专门打造的直属综合服务平台之一,也是贯彻落实《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15年)》的重要举措。

    近来,滁州12355服务台邀请资深老师走进校园、社区开讲,累计为滁州中学、滁州市实验中学、全椒县慈济中学等学校近2000名考生及家长普及填报志愿的基本常识,传授填报志愿的方法和技巧,为考生和家长指点迷津,尽可能避免“撞车”现象。今年12355服务台直接服务的9名高考考生中,已有7人提前批次或第一批次录取心目中的满意大学。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