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检察工作将改变“重刑轻民”

2018-07-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7月26日在大检察官研讨班总结讲话时表示,检察工作下半年有九大任务,要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专项报告为契机,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逐步改变“重刑轻民”的状况,推进检察公益诉讼,打好“三大攻坚战”。

    7月25日到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大检察官研讨班在深圳举行。会议明确了检察机关在新时期下的使命问题,下半年检察机关工作将围绕九大任务展开。

    下半年,检察机关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坚定方向、对表对标、破解难题上下功夫;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坚决惩处危害金融安全、妨害精准扶贫、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依法履行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职责;全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抓紧构建配置科学、运行高效的公益诉讼检察机构。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部署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提高民事抗诉精准度、影响力;牢固树立治本安全观,改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深入开展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扎实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贯彻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部署,深化检察改革,制定实施推进新时代检察改革的意见,完善司法责任制和综合配套制度改革,构建以检察官为核心、以检察业务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化新型办案团队,全面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坚持严管厚爱,解决检察队伍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精细化做好接受监督工作,把代表委员联络做在平时,实现联络精准化。

    张军对下半年检察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高度重视切实提升检察办案质量,注重发挥案例指导作用。今年最高检“改版”了检察指导性案例,突出了检察特色,重点反映“指控与证明犯罪”过程,已发布一批3个案例,这项工作今后要继续加强;落实好各项改革部署,在“精装修”和落实上下功夫,各地的改革必须符合本地实际;要下大力气提升能力补齐短板,建立人才流动机制,继续扎实试行疑难复杂影响性案件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加强检察理论人才培养,最高检要做好检察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吸收省级检察院的成功经验。

    张军说,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理念、路径、具体工作方法已经明确,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确保这次研讨班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会议。部分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