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工大“青年大学习”活动推进常态化思政教育

2018-07-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杨芳 罗圣辰

    中青在线讯(杨芳 罗圣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不是一味的说教,而是通过富有实践意义的行动,向祖国的下一代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暑期,南京工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陆宇操在“青春课堂”与江苏南京浦口区“青年之家”分享实践故事。

    日前,南工大师生以青春讲堂进“青年之家”、理论宣讲进街道社区、政务实习生进党政机关学习和专题调研进街道乡镇等“四进”形式,践行“青年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给当地学生传授知识文化的同时,支教团先后参与了“希望水窖”援建;在宁洱镇一中创建了“棒垒球”队;让四川黄丹小学生与南工大大学生在“世界读书日”,同诵一首歌、一阙词……

    “新闻是社会的‘眼睛’,是启迪人们思想的工具,要通过新闻讲述好故事、传递好声音。”南工大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浦口区委宣传部政务实习生李岸羲说。南工大组织了百余名学生参加中央、省、市、区各级党政机关政务实习计划,其中4人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紫光阁”实习计划,开展学习实践。

    为了解河道污染的技术手段,南工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浦口乡村振兴“河长制”调研团队深入浦口区“三河一库”,采集河流水样;前往部分污染较重企业和工厂,调研河长制实施前后的排污情况等。

    “我们组成6个理论宣讲团,深入浦口区15个社区服务中心,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青马学员的视角,讲好民族的大故事、讲好老百姓和大学生的小故事。”南工大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学员康丽峰表示。

    南工大校团委书记陈晨子介绍,暑期南工大共组建了25支校级团队和131支院级团队,在全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涉及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教育关爱、文化艺术、毛泽东思想概论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项实践等多个类型。

    “践,德之履也。开展社会实践是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青年大学习’系列活动将通过构建常态化思想学习实践体系,引导青年认识社会、研究问题、总结经验,促进自身思想成长、知识积累和全面发展。”南工大党委书记芮鸿岩表示。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