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诉
乡村里的“手机争夺战”

2018-07-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张夺

    “放下!别动我的野!”

    “全体进攻中路!”

    “你会玩吗?还不赶紧推塔?”

    暑假来了,广东潮州市一个山村的小学里仍热热闹闹,五年级的陈子锋正和4个同学蹲在教室门口“开黑”(对战类游戏中,许多玩家在一起面对面或语音交流)。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游戏中的角色连续不断出招,子锋几个人盯着手机屏幕的眼神也显得“热血沸腾”。

    “村里信号不好,学校网稳定。”对于为什么放假还来学校的问题,子锋回答简单,手里的操作一点没闲着。随着手机里传来一声“Victory”(胜利)的语音提示,男孩子们爆发出了一阵欢呼声。此时子锋终于抬起了头,骄傲地说:“看吧!我技术硬过铁(潮汕方言‘厉害’)。”

    子锋的父母都在广州打工,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今年过年,在子锋的强烈要求下,爸爸给他买了一部手机作为新年礼物。子锋很是得意:“在学校里,谁有手机就是老大,别人都会围着你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观察发现,在农村地区,放学后、放假时甚至课堂上,孩子们抱着手机不放的现象很普遍,他们大都是在打游戏、看影视剧。

    只要一碰到手机,就“停不下来”

    子锋承认,有了手机之后,他管不住自己的手,晚上爷爷奶奶睡了以后,“打一盘游戏差不多要30分钟,几盘下来,就到后半夜了。”子锋告诉记者,自己玩的游戏每天要做任务,刷活跃度。面对游戏设置的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系统,子锋得意地说:“我的账号是拿爷爷的身份证注册的,系统才不知道我是小孩儿。”

    晚上开夜车打游戏的子锋,白天上课的状态并不好,成绩也在下滑。

    “经调查,班上16个学生中,15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手机,有的孩子手机比我的都先进。本以为乡下孩子的娱乐方式很原始纯朴,没想到他们也和时髦的手机游戏接轨了。”许锐锋是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的一名支教老师,他在子峰所在的学校支教,他了解到学校里7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

    学生们下课扎堆儿打游戏的现象引起了许锐锋的注意。在家访中,许锐锋发现有的家庭尽管经济条件不好,父母还是会想尽办法满足孩子的愿望。“父母可能是出于长期不在家的愧疚感吧,有些家长可能比城市家长更惯孩子,特别是男孩子。”许锐锋说,孩子们手机里一般都是游戏,或是一些短视频、直播软件,几乎没有和学习相关的应用。

    “村子里能提供给孩子们的其他娱乐活动太少了,特别是晚上。”许锐锋告诉记者,相比于和老人说话谈天,打游戏明显更有吸引力。

    “这个学期,我们在学校建了一个活动室,给孩子们提供一些运动器械。”许锐锋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精力旺盛,让他们有事可做,注意力就会从游戏上转移。

    在安徽某乡镇的一所初中学校,初一学生李小勇上课时经常左看右看,听不进去,有时干脆就趴在桌子上睡觉。但放学一回家,他立马聚精会神玩起手机游戏。

    小勇从小父母就不在身边,一直跟亲戚在老家住,个子只有1.3米左右,衣服也常常脏脏的,“游戏有趣好玩”是他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早上,当音乐老师吴娜看到小勇“顶”着黑眼圈、精神很萎靡地来上学,就知道他昨晚肯定熬夜玩手机了。

    吴娜曾开导他:“原来有个学生,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后来很努力,考上高中了。你不会的可以问老师,只要努力,你也可以!”

    小勇只是笑笑,说:“我基础太差了,听也听不懂,还是玩手机吧。”

    唯一让吴娜欣慰的是,在自己的音乐课上,小勇会“伸长脖子认真听,扯着嗓子认真唱”,“去年教师节,我还收到了小勇送我的贺卡,还是用英文写的呢,可惜‘老师’两个字的英文单词却拼错了。”

    孩子和家长打响手机“争夺战”

    每天在家等吃饭的时候,安徽六安某乡镇6岁的小希都会摸出妈妈淘汰的一款智能手机,两只手捏着手机,眼睛睁大了靠近屏幕,玩起“吃鸡”(一款游戏别称)。

    小希的妈妈每天在工厂上班,下午下班后抽时间去幼儿园接上小希,再将孩子送到姑姑张园家,自己回单位上夜班。管教侄子的重任就落到了张园身上。

    只要一到张园家,喊完“姑姑好”,小希就会找张园“索要”手机玩。“他总是在你旁边哼哼唧唧,嚷嚷着要手机,如果不给,他就接着哼唧,有时还会哭闹。”张园说。

    “你最好了,我最喜欢你,手机借我玩玩呗。”张园不给手机时,小希还会时不时撒几句娇。有时候张园实在听烦了,就会把手机给小希,并叮嘱“只能玩一会儿”。

    “如果你不制止他,他会一直玩,直到你拉下脸,把手机夺下来。” 张园回忆,她和侄子之间已经发生了很多次手机“抢夺”战,但最后屈服的都是自己。

    初一学生张亮每当“手机瘾”上来时,最常用的“伎俩”是找各种借口找妈妈何勤要手机,“要么就说上网买衣服,要么就说自己买的东西怎么还没到,要用手机查一下。”

    只要一拿到手机,张亮就一声不吭在房间里“战斗”一整晚,拇指和食指在屏幕上灵活地“腾转挪移”,偶尔发出一句叫喊,却从来不碰家庭作业。第二天早上临出门上学前,张亮才匆匆忙忙拿起笔,把作业糊弄一下,再赶去学校。

    “争抢”手机的战争通常在母子之间上演,有时候何勤把手机藏起来,儿子就把家翻个遍,何勤借口说手机坏了,孩子就说自己要买学习资料……有时何勤坚持不“交出”手机,张亮就会故意找茬和妈妈大吵一架。

    自从沉迷手机游戏以后,张亮的成绩在班级掉到了中下游水平,何勤对此很是苦恼。她也曾去学校和老师交流过,老师对她的回应是:“家长应该担起责任,家长在家都管不好,我们老师又有什么办法呢?”

    勿让手机成为农村孩子的“玩伴”

    据安徽省某乡镇的一位留守儿童之家管理员介绍,有些学生上课时不能集中注意力,听一会儿就忍不住要看一会儿手机,有用微信、QQ聊天的,也有网上购物、打游戏的。很多玩手机上瘾的都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

    她觉得,孩子年龄小、自控力较弱是一个原因。此外,很多孩子在虚幻的游戏世界里可以寻找存在感、认同感和成就感,并为自己寻求“情感寄托”。

    安徽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负责人姚炜耀认为,青少年喜爱玩手机游戏是正常现象,他们也需要娱乐,但要进一步明确家长和老师的监管责任,不能让手机成为“家长”,要创造条件,多陪孩子参加适龄的娱乐活动。同时,他呼吁游戏运营商研发更为科学完善的防沉迷系统,例如登录游戏过久会强制离线等措施。

    “针对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我们定期入户走访,给孩子体检,也告诉他们总玩手机的危害。”安徽省肥东县店埠镇的留守儿童保护专干金冉冉认为,积极动员留守儿童参与文体活动,在活动中寓教于乐,引导他们远离手机等电子产品,同时提醒家长注意和孩子多沟通、多陪伴孩子,才是减少他们玩手机频率的最有效方法。

    (文中孩子及家长姓名均为化名)

    【相关阅读】

    有WiFi的小卖部成了村里孩子的据点

    家里连张像样的桌子都没有,却能往游戏里充几百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