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今读
“十三经”的形成过程

2018-07-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范云飞

  国学爱好者一定对“十三经”不陌生,但“十三经”的形成也经历了许多曲折而又有趣的过程。本文不揣谫陋,对“十三经”形成过程中的几个阶段略作述评,希望能对读者朋友们有所启发。

  说起“经”,在先秦两汉时代,人们一般说“六经”,指的是《易》、《书》、《诗》、《礼》、《乐》、《春秋》这六部经典。其中《乐》没有流传下来(也有观点认为《乐》本来就没有文本,而是指音乐的铿锵鼓舞,蕴含于《诗》《礼》之中),剩下的五部经典又被称为“五经”。到了西汉的时候,“六经”也可以说成“六艺”,所以刘歆《七略》在著录儒家经典的时候,列出“六艺略”这一类别,并且被班固的《汉书·艺文志》所继承。需要注意的是,西汉时代的“五经”跟我们现在的理解有些不同,《易》指的是《易经》,不包括《易传》;《礼》指的是《礼经》,也就是现在所说的《仪礼》,而不包括《礼记》《周礼》;《春秋》指的是《春秋经》,不包括《春秋》三传。在当时的观念里,“经”与“传”“记”有严格的区分,是不得混淆的。后世逐渐把“传”“记”等书和“经”混杂在一起,所以“五经”才会逐渐拓展到“十三经”,这就是“十三经”之所以会出现的根本原因。

  到了东汉时代,出现了“七经”的说法。所谓“七经”到底是哪七部经典?历来有许多种不同的说法。我认为“七经”就是“五经”再加上《论语》《孝经》,这种观点应该是比较合理的。按照西汉时期的观点,《论语》《孝经》只是“传”,还不够格称为“经”,但因为两汉统治者宣扬“以孝治天下”,逐渐尊崇孔子,所以《论语》《孝经》的地位不断攀升,最终也成了“经”。

  大约到了唐朝初年,又有了“九经”的概念。一般认为所谓“九经”就是《易》《书》《诗》再加上“三礼”和“《春秋》三传”。所谓“三礼”,就是《周礼》《仪礼》《礼记》这三部经典。在汉代,只有《仪礼》才是“经”,所以被称为《礼经》,或直接说成《礼》,《礼记》只是“记”,《周礼》得到重视也很晚,它们都不是“经”。所谓“《春秋》三传”,指的是《公羊传》《谷梁传》《左传》这三部书。顾名思义,这三者都只是“传”,并不是“经”,但到了唐朝,也都提升到了“经”的地位,并列称为“九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们知道,唐代以科举取士,科举之中有“明经”一科,就是考察读书人对儒家经典的熟悉程度。当时官方把儒家经典分为“三礼”“三传”《易》《书》《诗》这些科目,让读书人分而习之。由于官方分科的影响,“九经”也就这样被习惯性地叫开了。另外,唐朝初年著名学者孔颖达主持编撰“五经正义”,以作为科举考试的标准教科书。其中所谓“五经”,指的是《周易》《古文尚书》《毛诗》《礼记》《春秋左传》这五部经典,这跟汉代的“五经”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汉代“五经”之《礼》,指的是《仪礼》,到唐代则变成了《礼记》;汉代《春秋》指的是《春秋经》,唐代则变成了《左传》。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变化。

  唐朝晚期,“十二经”的说法又出现了。原来唐文宗开成二年(837年)下令把儒家经典刻在石碑上,史称“开成石经”。在中国古代,为了校正经书文字、方便士人对比校勘,有时会把经籍刻在石碑上,这次的“开成石经”也不例外。“开成石经”之中,除了前面所说的“九经”外,还加上了地位日益崇高的《论语》《孝经》《尔雅》三部书,一共十二部,所以称为“十二经”。到了此时,“十三经”就已经呼之欲出了。

  果然,到了宋代,“十二经”再加上一部《孟子》,就成了我们现在所说的“十三经”。原来北宋以来,程颐就特别重视《论语》《孟子》和《礼记》中的《大学》《中庸》二篇。到了南宋时期,朱熹正式把这四种文献合在一起称为“四书”,并作了《四书章句集注》这样一部经典注释。从此“四书”与“五经”并列,拥有了与“五经”对等的地位。我们习称“四书五经”,就始于朱熹。在整个两宋时代,《孟子》的地位稳步上升,最终也被提升到“经”的地位,所以宋代才会有“十三经”的说法,并一直延续到现在。

  综观先秦到两宋“十三经”形成的历史,就是一个“经”的概念不断扩大化的过程。本来只有“五经”才是正式的“经”,但《论语》《孟子》《孝经》《尔雅》以及《春秋》三传等“传”,还有《礼记》等“记”,都因为其内容而逐渐得到世人的重视,也慢慢获得了“经”的地位。宋代以后,“经”的概念扩大化的过程并没有结束。宋代就有人提议把《大戴礼记》也加进去,称为“十四经”。清代著名学者段玉裁又提出“二十一经”的说法,就是在“十四经”的基础上,再加上《国语》《史记》《汉书》《资治通鉴》《说文解字》《周髀算经》《九章算术》这七部书。但“十四经”“二十一经”等提法并没有被人们广泛接受,现在还是“十三经”的说法最为流行。

  在中国古代,“经”具有神圣的意义。“经”本来是指织布过程中竖着的丝线,引申为经线、经常、天经地义等意思。具体到书,有“经典”“经书”等词。古人认为经书中蕴含着三纲五常等万世不易的大道理。但我们考察了“十三经”的形成过程,知道了从“六经”“五经”到“七经”“九经”“十二经”“十三经”“十四经”“二十一经”的变化轨迹,也就明白了“经”的范围并不是恒常不变的,“经”的地位也不是确立不拔的,而是随着时代思潮的变化而不停地变动。知道了这一点,我们就不必对“经”抱有迷信、盲从的态度,而是要实事求是地去研读、领会之。

  如果要研读十三经,唐宋时代有“十三经注疏”,但过于繁杂,阅读起来比较困难。如果参考清代学者的著作,则相对比较容易理解。清代学者对“十三经”有浩如烟海的校释著作,其中的佼佼者,则有李道平《周易集解纂疏》、孙星衍《尚书今古文注疏》、马瑞辰《毛诗传笺通释》、孙诒让《周礼正义》、胡培翚《仪礼正义》、孙希旦《礼记集解》、刘文淇等《春秋左氏传旧注疏证》、陈立《公羊义疏》、廖平《谷梁古义疏》、刘宝楠《论语正义》、焦循《孟子正义》、郝懿行《尔雅义疏》、皮锡瑞《孝经郑注疏》等。当然,以上所举只是沧海一粟,还望读者能举一反三,好学敏求,以渐窥经学门径。

  作者系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

  栏目支持:黄帅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