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位外国青年导演用光影记录中国故事

2018-07-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温维娜 董志成

  “我看到中国出乎意料的快速发展,让我觉得来到了未来世界。”来自南非的马伊莎·慕莎拉在参与2018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以下简称“看中国”)时,将自己手中的镜头聚焦于厦门的城市基础工程建设,通过记录一位工人的日常工作与生活情况,展现现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者的工匠精神与情怀。

  “看中国”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文化体验与影像创作实践项目,迄今已经举办八届。“看中国”主办方通过海外各高校招募外国青年导演,经选择,最终确定103位外国青年导演参与此次活动,拍摄了103部纪录短片,并挑选63部汇编成《印象·改革开放——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专题图书。

  来自英国的青年导演夏洛特·海莉对中国的发展深有感触。在她看来,高铁是中国一张崭新的名片。为了解和挖掘“中国速度”背后那些令人惊叹的人和事,夏洛特·海莉用镜头记录了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的感人故事。整个拍摄过程中,夏洛特·海莉和同行小伙伴一起克服了许多困难,她将“坚持不懈”这四个字作为描述此次活动的关键词。

  除了聚焦中国建设,外国青年导演还将镜头对准其他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来自厄瓜多尔的导演Mateo在选择拍摄题材时,了解到北京京郊的云蒙山上生活着一对退休老夫妇,他们在经历了半辈子的辛苦工作后,厌倦了城市的喧闹和污染,选择来到森林里养老,过起了“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田园生活。

  初来乍到的大男孩Mateo在最初拍摄时稍微有些“手忙脚乱”。由于山上蚊虫特别多,且都喜欢围着人的脑袋转,Mateo和中国小伙伴在拍摄中,总是一手拿着器材,另一只手不停地在空中挥舞赶走飞虫,有时甚至会不小心“吃”到嘴里。俩人为了躲避虫子,时不时像跳舞一样“张牙舞爪”地跑来跳去。

  “从山里回来的时候我感觉很伤心,好像我的一部分还和他们一起留在山里。”虽然拍摄过程中遇到了蚊虫叮咬、野蛇出没、暴雨冰雹……但云蒙山留给Mateo更多的是快乐和不舍。

  在距离北京2000多公里的贵州,来自爱沙尼亚的青年导演Rasmus在观摩当地村民采茶、炒茶和喝茶的过程中,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新的理解。今年6月,Rasmus走进了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马场镇四村村的古茶树园,他计划通过探究茶的变迁来表现文化、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

  “来到四村村真的是一次超级棒的经历。”短短几天中,Rasmus像邻居一般同当地村民相处,到山上采摘茶叶,观看当地苗族姑娘跳舞……“我了解到真实的中国人的生活,我和他们越来越亲近,甚至觉得自己也成为他们的一分子。”

  记录中国的故事并不止于此。从体现自然生态的青海湟鱼洄游、珠海中华白海豚保护、河北白洋淀湖泊环境,到展示城市风貌的重庆桥梁影像、深圳绿色建筑工程、大连有轨电车运营;从现代都市中共享单车、绿色餐厅和新能源电力的应用,到田间乡下古茶树的保护利用与沙漠生态治理。外国青年导演们带着或冷静克制,或活泼好奇的眼光,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点滴细节故事,共同呈现出中国地貌风情、生物类型的多样性,及其背后的文化氛围、风俗观念和价值观。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