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
工作家庭平衡 男性也困惑

2018-07-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韩晓晨

  视觉中国供图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工作与家庭的冲突主要困扰的是女性,毕竟她们承担了更多家庭生养和照料的使命。但令人意外的是,一项近期发表于《应用心理学期刊》的研究指出,男性面对的工作与家庭的冲突,与女性差不多。

  心理学家花了好几年时间检索了过去30多年里产生的350多项科研报告,数据来自全球25万余名被试者。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佐治亚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克里斯汀·肖克利博士表示,分析的结果令人惊讶:

  “男性和女性在工作与家庭的冲突方面,几乎不存在差异,这和大众的认知截然相反。这让我们思考大众的认知是怎么形成的,媒体又是怎么呈现这个话题的。具体来说:每当女性听说其他女性遇到这种冲突,就觉得自己也会深陷其中。而且,在社交层面上,人们更能接受女性抱怨和谈论这种冲突……”

  先前的研究发现,男性通常不习惯谈论工作与家庭的困扰,因为他们怕被别人嘲笑“娘”,或是给自己的事业带来不利影响。但肖克利博士表示,男性更可能会在各类研究匿名、保密的问卷调查中坦率地描述自己所经历的冲突。

  此项研究参考的既往研究中,有约半数是在美国开展的,其余的则分散在欧洲和亚洲各国之中。研究者也分析了这些国家的性别平等性评级。他们意外地发现,无论男女两性所在国家的性别平等状况如何,男性自述的工作与家庭冲突程度却相差无几。

  不过,当研究数据继续被分成不同小组时,男女两性间一些细小的差异开始显现出来。有孩子的女性和双职工家庭中的女性,家庭事务干扰工作的程度较男性更高,而在同一类岗位上,双职工家庭中的男性觉得工作干扰家庭生活的程度更高。

  肖克利说,男性和女性可能经历着相同程度的工作与家庭的冲突,但他们的感受却各不相同。女性往往因为工作侵占了生活而感到内疚,因为传统意义上,她们应该在家庭中扮演相夫教子的角色。而男性的经典人设则是要挣取饭票,所以他们会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努力工作就算是对家庭尽到了责任,也因此不容易对家庭感到自责。

  但在今天,男女两性的角色都在发生转变:女性越来越多地进入职场,而男性则承担起更多养育孩子的职能。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报告就显示,父亲的身份对于男性就像母亲的身份对于女性一样,是极为重要的自我认同。

  肖克利认为,这项研究提示人们,政府和公司应该提供更多惠及男女两性的支持,包括弹性的工时安排、育婴支持、带薪产假和陪产假。增加陪产假不仅可以改善新妈妈的生活状态,也有利于父亲与新生儿建立良好的亲缘关系,促进夫妻之间的平等分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