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手记
她被同学当成“告密者”

2018-07-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小月儿

  小Y是高一年级的学生,她来到咨询室时,神情有些焦躁和慌乱,但看得出她还是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坐下来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小Y告诉我,她们班最近有一对男女同学在谈恋爱,两人行为上有些夸张,经常在教室里卿卿我我,毫不避讳,全班同学也只能视而不见,不好说什么。小Y是班长,但遇到这种情况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昨天中午吃完饭,那对小情侣又开始“腻歪”,刚好被楼道里巡视的年级组长撞了个正着,把两个人叫到办公室进行批评教育,并给予了校纪处理。当天下午,年级组长到他们班宣布处理决定,警示教育全班,并说了一句“希望班干部加强监督和管理”。

  小Y身为班长,平时对班级工作尽心尽力,分内之事井井有条,深得班主任的认可,出了这样一档子事儿,心里难过,趴在桌上默默地哭了。年级组长为了安抚她的情绪,把她单独叫到楼道里谈话,肯定了她的班长工作……

  然而,这样一幕,竟然被班里的同学误会了,有人传言,是小Y跑去打小报告,才让年级组长逮住了小情侣,小Y的哭是觉得愧疚和自责。为此,恋爱中的女生气坏了,当着很多同学的面大骂小Y,话说得很难听,小Y感到非常委屈,今天上学,小Y迫不及待地来到咨询室。

  小Y一口气讲完了事情的原委,停下来望着我。我问她:“小Y,我很能理解你的委屈和愤怒,也看得出这件事对你的影响很大。”

  小Y点点头说:“主要是那个女生讲得有鼻子有眼,班里同学都信了,真以为我打了小报告。”

  “那你能不能想想,这件事哪些方面是你可以控制的,哪些是你控制不了的?”我问她。

  “我觉得所有的事都是我控制不了的啊,大家相信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去解释。今天那个男生倒是收敛了很多,可女生还在到处说我的坏话……”小Y愤愤不平地说。

  “嗯,你觉得所有的事都是你无法控制的,所以才会这么慌张。”小Y冲我点头表示同意,我接着问她:“那你能不能想想,这件事对你可能造成的最坏的影响是什么?”

  “最坏的影响?”小Y想了想,说:“估计就是大家都相信了这个谣言,然后就都不理我了。”

  “所有人吗?”我问。

  “大概2/3吧,最坏的结果也就是全班2/3的人都失去判断力,相信那个女生。”说这句话的时候,小Y的神情放松了一点。没等我开口,她又补充道:“不过我觉得这2/3里至少还得有三四个人是明事理,不会相信的。”

  “这个情况你能接受吗?”我继续问。

  “不接受也没办法呀,我觉得还好吧,就算不理我,正常的班级工作交流也应该不成问题。”小Y似乎松了一口气,又说,“而且这是最坏的影响,实际应该也不会这么糟。”

  之后,小Y的语气稍微平静了一点,她告诉我,从昨天事发,自己心里特别委屈,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回家无心学习,跟所有自己能想到的朋友和亲人倾诉了这件事,大家说啥的都有,还“鼓励”她“再骂你,你要骂回去”,晚上班级里同学的朋友圈几乎为这事刷屏了,很多人明里暗里在指责小Y是 “叛徒”,小Y特别想发一条朋友圈解释一下,但还是忍住没说。

  我回应她:“出了这样的事儿,本来是那女生不对,大家对她的行为也不会没有看法,但这个谣言说你打了小报告,大家信以为真才会把矛头转向你。如果你不是那个被误会的人,你会讨厌打小报告的人吗?”

  “当然,如果有人打小报告,我也会鄙视他。”小Y说。

  “也就是说,同学们的反应其实是挺正常的,对吗?”我说。

  小Y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当然,你能在承担了这么多压力和委屈的时候,克制情绪,保持沉默,这是特别了不起的,没有比这更好的应对方式了。”我肯定地说。

  小Y的眼泪涌了出来,我递给她纸巾。她擦擦眼泪说:“我昨天真的忍不住要发个朋友圈让大家看见,现在想想幸亏没发,这个时候我说什么都不对。”

  我点点头赞同:“你的领悟和觉察真的很棒,情商更是难得的高。”

  她含着眼泪笑了。

  我说:“所以,现在大家对你的态度并不是针对你的,而是基于那个误解。既然是误解,就总会有真相大白的一天,那时候大家想起你现在的表现,一定会对你的印象加分的,在同学们中的威望也会更高。”

  小Y点头说:“老师,我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啥也不做吧。”

  “不是啥也不做,是该做啥做啥。”我说。

  小Y使劲点头说:“嗯嗯,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调整一下,但我知道我该怎么做了。谢谢您!”

  ————————————————————————

  咨询师感悟:

  青春期的学生正处在自我意识萌芽和自我同一性开始整合的阶段,他们会格外关注和在乎周围人对自己的看法,因此对于身为班长的小Y来说,被班里同学误解和孤立简直就是一场灾难,让她陷入恐慌情绪中无法自拔。

  当我利用心理咨询的“具体化”技术,让她尝试去预想最坏的结果时,她便跟她的情绪拉开了距离,在理智的帮助下自然而然地发现,现实的情况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之后,对同学心态的分析,又让她跟她面对的问题拉开了距离,让她有足够的空间去思考,其实所谓“什么都不做”并不意味着被动和无奈,而是指做好当下该做的事,坦然地面对同学们的质疑,等待时间说明真相。

  这种应对策略既务实又成熟,是一种难得的淡定姿态。好在小Y领悟力和觉察力都很好,这对她来说是一次历练,更是一次难得的成长。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