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如何进入智慧时代

2018-07-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的构建智慧供应链会议上,国家多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对快递业如何更加智慧化发展进行讨论。

    韵达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CIO)杨周龙说,那些在市场上存活的不是最强壮的和最聪明的,而是对环境反应最快的。最近十几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AI、大数据技术的革新,传统的物流、仓储和批量发货,变成急速、单件送到消费者手里的社会需求,韵达、申通、顺丰等几大快递公司孕育而生。

    中国今天的快递业在创新中发展,加盟模式是世界独一无二、且做到了业界规模最大。在技术应用方面也抓住了每个细节和机会,否则达不到今天的效率。

    杨周龙说,快递业界一个小小的变革就引起了非常大的变化。三年前,快递员用手持终端扫描一下快递件再去称重。针对这种情况,快递机构就研发了一个叫快手的工具,即台子底下有四个滚轴,上面有一个摄像头会自动扫描条码和视觉识别,实现称重、扫描、滚动传递三位一体,并支持了自动化分捡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已经节省了很多的人工。

    据介绍,以前寄快递是手写快递单,不需要系统链接。现在采用电子面单以后,要跟几十万、几百万个商家做系统互动,同时末端消费者通过快递公司公众号、支付宝、APP来连接,有的快递公司公众号近亿粉丝,这就意味着APP、末端技术的研发要非常快。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刘少轩建议,国内有关快递业的学术、产业、技术、资本的资源,以及全球优秀的机构和企业进行紧密合作,结合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在产业的理念、前沿的技术、卓越的管理理论和方法等方面进行探索发展。

    目前,中国国内快递业每天送1.5亿件包裹,今年预计快递总量超过500亿件包裹居全球首位。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