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道工序诞生景泰蓝,中外珐琅艺术交流展在京举办

2018-07-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7月19日,著名工艺美术家钟连盛在“国礼的诞生:景泰蓝艺术体验媒体分享会”上,讲述了珐琅艺术跌宕起伏的前世今生:珐琅诞生于何时何地?世界上最早的掐丝珐琅器给人们哪些启示?拜占庭帝国珐琅器为何多为宗教人物题材?景泰蓝为何600年从未走出皇宫?景泰蓝如何在濒临失传中获得新生……他还以《八骏马》瓶为例,亲自演示景泰蓝关键制作工序。

    从7月17日起,为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外珐琅美术馆和北京市珐琅厂精心策划的“丝路华彩 无问西东——中外珐琅艺术交流展”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馆展出。

    展览通过历史文化、工艺材料、元明作品、清式作品、国家礼品、大师精品、外贸商品、经典元素、文创产品、国际风采、书籍出版11个主题,多维度展现了珐琅艺术中西交融发展的历史面貌和当代中外手工艺师传承创新的成果。

    历史文化厅图文并茂地追溯了珐琅从诞生、到历经迈锡尼文明、波斯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的传承流转,于元代传入中国,至明清达至高峰,再经清末民国的逐渐没落,到1949年后重现辉煌。

    工艺材料厅以景泰蓝的制作工具和材料工序为例,向人们展现了一件件精美艺术作品背后隐藏的独特材质和巧夺天工。

    从一张紫铜片、一根扁铜丝、数十个釉料色碟,到几万次的捶打成型,成百上千的手工掰丝掐花;再将这些掐好的铜丝蘸上白芨,依照图纸粘在铜胎之上,撒上银焊药,经900多度高温牢牢焊接在铜胎之上;然后将各色釉料通过蓝枪,点润在铜丝花纹的格子里;再经过800多度炉内烧制,釉料收缩低于铜丝,如此便需要三到四次反复点润釉料、入炉烧制,直到釉料高于铜丝为止;此后,还要经过砂石、黄石、木炭数遍打磨,才初步展现出景泰蓝的风采;经过最后一道工序——镀金,一件真正的景泰蓝才算诞生。

    以上所述仅为景泰蓝制作的几个主要工序,细分工序更是多达108道,体现了景泰蓝华美外表背后的艰辛和智慧。

    元明作品厅、清式作品厅以当代成熟技艺再现了元、明、清三代皇家艺术景泰蓝的风采。景泰蓝作为外来艺术,自元代传入中国,备受蒙元贵族重视,成为皇家象征身份地位的尊贵器物。明代帝王对这门艺术更加推崇,特别是景泰皇帝对此情有独钟,尤其在颜色方面出奇制胜,研制出宝石般的蓝色,由此获得“景泰御前珐琅”的美名。

    景泰蓝发展到清代,无论在制作工艺还是皇家地位均达至顶峰,在乾隆年间更是达到了唯帝王独享的地位。在皇家的极力推崇之下,景泰蓝600年从未走出皇宫,诉说着昔日皇家的奢华与王朝的鼎盛。

    国家礼品厅与大师精品厅展现了当今景泰蓝的繁荣盛况和高超技艺。特别是工艺美术家设计制作的同款国礼,包括在APEC会议上赠予与会各国领导人及配偶的《四海升平》赏瓶,特朗普总统访华、中美元首共同点蓝的《八骏马》瓶,“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期间,捐赠给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盛世欢歌》瓶。

    外销商品厅展示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作为外贸创汇大户,景泰蓝在特殊时代背景下的独特艺术风采。

    展览将展至8月12日。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