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农村来了“博士助力团”

2018-07-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亚杰 瞿欢 李超

    中青在线讯(吕亚杰 瞿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李博士,你好。我想带动村民发展反季节大棚果蔬种植,但是没有栽培经验,能不能请您到我们村里指导指导。”7月12日上午,江苏泗洪县界集镇黄泥村党支部书记朱志伟给李博士拨了电话。

    沈阳农业大学的博士生李猛在接到“求助”电话后,当天下午就赶往黄泥村。

    现场看了一圈,他从“温、光、水、气、肥”等5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大棚西瓜的早春促早栽培技术,并就60亩园区规划、该地土壤成分、有机肥性能优劣、大棚设计建造、棚膜性能和西瓜适生环境及整枝技术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这是泗洪县“百名博士泗洪行”活动的一个缩影。近日,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12所高校的130名教授、博士、硕士深入泗洪县部分县直机关和乡镇村居,开展为期10天的“科技服务”。

    “当前泗洪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与全国各大高校的合作,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有利于解决泗洪发展面临的创新动力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等诸多问题。”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青春说。

    据了解,博士团成员为了找准病害缘由,在40摄氏度以上的大棚里蹲守采集标本。有的收到其他乡镇村民的技术需求,立马奔赴现场帮忙解决。有的还连线后方的专家教授,一起为农户和企业排忧解难……

    据了解,博士团成员深入到泗洪县11个县直机关、13个乡镇,近140个村居50多个种养殖中心和60多家企业,帮助农户和企业解决了近百个问题,并提出了500多条意见建议。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