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为时代铸魂
数百件国内名家工匠经典作品亮相天津

2018-07-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中青在线天津7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今天“2018首届中国-天津国内名家工匠精典作品主题大展”在天津西洋美术馆开幕。国内数十位国宝级的大师、传承人的作品在现场展出。同期举行的主题论坛上,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纵论工匠精神,倡导在工业化信息化时代的今天,让“大国工匠”薪火相传,用工匠精神为时代铸魂。

    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100件海南黄花梨精品摆件的首次集体亮相。在为期三天的展览中,来自天津工业行业美术协会、天津家具五厂等国宝级玉雕师傅及木匠老师傅,将现场展示玉雕工艺和传统榫卯工艺,参观者也可现场进行体验。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继承中华传统文化”。来自文化界、工艺美术行业、制造业等各领域人士就工匠文化的缺失、师徒制的当代传承、传统手艺与中国智造等话题碰撞出思想火花。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海派玉雕大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卢智勇说:“我们讲工匠精神,是对历史和现实生活中那些工匠身上表现出来的种种品格和思想风貌的提炼,而工匠文化就不只是提炼,也有取舍,更有升华,更有理想化的成份在。历史和现实都需要我们去精心打造工匠文化”。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王福林则对“师徒传承”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伴随着工业文明的进程,师徒制一直在不断发展着。“传帮带”的师徒制,传递的不只是工业文明的薪火,更是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甘于奉献的工匠精神。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