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办农村研究博士生论坛

2018-07-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7月14日,“2018清华农村研究博士生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主办,主题是“中国农村改革40年: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包括分论坛、论坛总结暨颁奖仪式环节。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农研院院长陈锡文作了题为“制度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良好的制度建设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保障,更是中国乡村振兴的基石。他认为,农村改革40年来,中国农民在制度方面为农业农村发展做出三大贡献:一是创造性地运用产权制度理论,实现了家庭承包经营;二是为建立和完善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进行了创造性的探索;三是在农产品生产和交易中引入了市场机制,激活了农村发展的活力。他强调,要从国家发展的制度层面,总结农村改革40年的成就和经验。下一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认真探索如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他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够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下,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更加深入具体地研究和探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问题,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主持论坛总结暨颁奖仪式。他指出,举行论坛的宗旨,是希望为全国涉农领域的优秀博士生和博士后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创新能力。欢迎优秀人才来农研院开展博士后研究。

  据悉,全国44所高校的博士生代表,“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部分获得者,京内高校及涉农研究机构的博士后、研究生,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今年是第四届论坛,入围论文105篇,涵盖了“三农”研究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