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2018-07-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怀 邱晨辉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徐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7月19日,中科院第一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北京揭牌,建设该基地旨在引导广大青年科技骨干学习老党员、老科学家的先进事迹,推动广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树立家国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事业中。

  在揭牌仪式上,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说,从1949年建院至今,中科院始终拥有一批拥党爱国、砥砺奋进的老科学家群体,在西方国家卡我们脖子,以为捏住了我们“命门”的时候,他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真正做到了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他们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赞许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

  侯建国当天透露,目前该院的两院院士中党员比例为63%,“杰青”中的党员比例为42%,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党员比例为51%,他说,这些党员科技骨干已经接过老一辈党员科学家的接力棒,献身科技创新事业,成为该院这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最优秀代表和坚强支柱。

  据介绍,接下来中科院还将建设一批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利用该院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优势资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积极选树先进榜样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和科研骨干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

  当天,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物理所赵忠贤院士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他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5位老一辈党员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以国家需要为先的事迹和精神对自己的深刻影响,“需求是科研的最大动力,一个是国家需求,一个是科学前沿的需求,两者都为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服务。希望大家为中华科学生根,为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