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南开、云南师大百名学子齐聚昆明 弘扬西南联大精神

2018-07-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一迪

  中青在线昆明7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迪)今天,以“常走西南联大路 弘扬西南联大精神”为主题的北大、清华、南开、云南师大百名青年学子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云南昆明西南联大博物馆小广场举行。百名青年学子怀着特殊的感情,齐聚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追忆西南联大先辈在昆明的光辉历程。

  该活动由云南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校青年学子共同参与,旨在探访西南联大在昆明的历史足迹,参观云南师范大学新老校区,感悟西南联大深厚的历史文化,促进四校青年之间的交流,加深彼此之间的友谊,在传承和弘扬西南联大精神的工作中发挥青年的独特作用。

  2017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旧址时评价西南联大是“中外教育史上的奇迹”。“我们作为西南联大的后裔,西南联大时期学校‘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的办学精神,教授大家舍我其谁,家国天下的爱国精神,以及联大学子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求学精神,应该在我们一代代青年的身上得到传承和弘扬。”云南师范大学学生李金说。

  启动仪式上,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段颖对青年朋友提出3点希望,希望大家大力弘扬西南联大爱国求知、勇于担当的精神,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教导;希望大家大力弘扬西南联大和谐民主、和衷共济的精神,牢记“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教导;希望大家大力弘扬西南联大崇尚科学、开拓创新的精神,牢记“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教导。

  “社会实践本身是提升大学生各项素质的重要载体,也是高校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更是青年学生磨练意志、施展才华、服务社会的梦想舞台。作为新时期的青年,理应扎根在社会实践的广阔土壤中汲取成长的养分,并通过实践中服务社会、奉献基层的实际举措,将个人进步成果与社会发展成就紧紧地融合在一起。这次活动正是将西南联大精神发扬光大的具体举措。”北京大学学生廖奕楠说。

  下午,四校青年学子先后参观了西南联大理学院、文学院、法商学院旧址,朱自清、闻一多故居,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华罗庚故居,杨振宁、梅贻琦、赵九章故居,及部分西南联大教授旧居。据悉,20日还将举行以《弘扬西南联大光荣传统 作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四校青年论坛等活动。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