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时评
恶心人的不仅有吓尿体 还有捧尿的文化怪胎

2018-07-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林

  当下,对艺术和文化最大的危险在于失去标准,文化完全成了一个筐,什么垃圾都往里装。

  -------------------------------------

  朋友圈经常流传一些段子式作品,比如“尿诗”,连如厕也与职场联系。虽然俗,甚至是恶俗,却因为触及某种世象而获得传播。传播,也没什么,也有一定的价值,没什么不可以。但意义也仅限于此了,再去上升和拔高,就是胡扯。我竟然看到一群所谓专家在一本正经地胡扯,把最近流传的“尿诗”捧到了让人咋舌的高度,看那架势,这诗简直堪比李白、杜甫,秒杀北岛、海子了。

  看看某些专家是如何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的:有博士把这诗跟“现代性困惑”联系在一起,称具有后现代主义的特征,颠覆了人们习常的认知与礼俗,表现了职员与领导关系的异化。有博士盛赞这诗直指人性,以“非礼”的意味对“礼”进行了大胆的破坏,展现了“诗”与“礼”的这种微妙关系。有诗人称该诗堪称一幅精准的“中国式生存”的快门留影,还有的称“你说有多好,就是这么好,好得干脆好得直接”。

  最近,媒体在批评自媒体流行的“吓尿体”,这些诗评用词之大胆,论断之高度,胡扯之用力,真得“吓尿体”之真传。告诉你,看到这些诗评,我立刻想到了一条“茶水发炎”的新闻:记者假扮患者看病,拿着茶水假扮尿去检测,然后检测出了炎症——当然,“茶水发炎”新闻里医生没错,是记者的错,仪器是识别不出样本到底是尿还是茶水的。这群诗评家对着“尿诗”的评论,真让诗发炎了,让文化发炎了。

  说到这种后现代式的胡言乱语,我想到了学术界的一件事。1996年春季,美国杜克大学出版的著名后现代学术季刊《社会文本》发表了纽约大学物理学教授苏卡尔的一篇论文,题为《逾越边界:关于量子重力学的转化性阐释》。这篇论文引用了从爱因斯坦、波尔、海森伯格到德里达、拉康、德勒兹、李欧塔等大家的219篇文献,有109个注释,以雄辩的文风“论证”:量子重力学摆脱了“绝对真理”与“客观现实”之类的传统观念束缚,是一门“后现代科学”。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苏卡尔在这篇论文发表后不到3个星期时发表声明称,那篇论文完全是他蓄意胡编的荒谬之作,是想以恶作剧的方式进行一次“物理学家对于文化研究的实验”,测试一份具有权威地位的、由著名学者等参编的文化研究刊物究竟有怎样的学术标准,看看它是否会采纳一篇漏洞百出、荒诞之极但编造得貌似有理且投编辑所好的文章。不幸的是,事实证明了他的猜测。

  这首恶搞之作也检测出了诗界的鱼龙混杂。诗,本来很好的一种文体,却越来越沦落为一种没标准、任人打扮的地摊货。诗,作为文体,应该有一定的格式,有诗韵诗意,有诗的内涵和艺术的表现张力。当代诗却在世俗化、网络化、粗鄙化的过程被解构,什么玩艺儿都可以披着诗的外衣招摇撞骗,把正常的语言断一下句,就成诗,会用回车,就敢叫诗。段子改下格式,就摇身一变成为诗。这种自我矮化式解构,将一种好的文体变成了一句骂人的话:你是诗人吧?你们全家都是诗人!

  不只是诗,很多文体和文化形式都遭遇着垃圾化的危险,完全没有了审美标准。前段时间,我看到网上一视频,一所谓艺术家,搞一张画布,让涂满油彩的猪嘴在画布上拱几下,就成后现代艺术品了。有些人留个长胡子染个白头发就敢叫艺术家。

  不怕无调歌,不怕段子口水诗,不怕奇葩建筑,也不怕骗子的垃圾书法,就怕一群自命专家的人背着手围着这些作品,把尿夸成了花儿,把口水推荐成艺术奇葩。当下,艺术和文化最大的危险在于失去标准,文化完全成了一个筐,什么垃圾都往里装。诗成了一个垃圾桶,胡言乱语别人看不懂。艺术是艺术,诗是诗,段子是段子,恶搞是恶搞,混淆界限而去无节操地审丑,这是对诗和文化的谋杀。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