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推进 协同育人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双创教育引领高质量育人新模式

2018-07-19来源:中青在线

  前不久,“挑战杯——彩虹人生”江苏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终审决赛落幕,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捷报频传。他们获得了包括特等奖在内的4个奖项,学校因此获得优秀组织奖,总成绩也在江苏高职院校名列前茅。

  无独有偶,学校还在“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获金奖。近些年来,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在创新创业工作中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自2014年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以来,学校已累计获得6枚奖牌,其中一等奖1枚。通过4年探索,学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自身突破,同时也实现“跟跑-并跑-领跑”的华丽转身。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位于江苏盐城,学校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创造创新创业氛围上积累了一定经验,具有复制和推广价值。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院长乔学斌说,学校逐步形成了“以机制为保障,以项目为抓手,以竞赛为导向,以文化为载体,以创业为延伸”,第一第二课堂协同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大赛激发校园创新氛围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有个学生项目主要关注中医养生保健以及亚健康调理服务与理疗技术。团队6名成员,均来自临床医学专业,还聘请学校专家教授参与研发。目前,该团队自筹资金32万元,学校技术入股占20%。如果没有学校支持,很有可能坚持不下来。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到“挑战杯”、“创青春”这样的比赛中。多年来,学校在全省乃至国家级比赛中屡获佳绩,比如一篇社会调查获得江苏省“挑战杯”特等奖,后获国赛三等奖。这些成绩背后,与学校长期以来坚持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为学生搭建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竞技舞台的密不可分。

  学校领导说,无论是“挑战杯”、还是“互联网+”,在瞄准国赛、省赛赛制的同时,结合学校特点,进一步创新竞赛机制,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推进创新创业竞赛和专业技能大赛“双赛并进”机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达成“人人要参与、系系有项目、院院出成果”。

  另外,学校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科技创新成果展、科技嘉年华等创新实践活动,进一步浓厚了关注创新、参与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专门出台实施方案,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个业务部门、各二级学院联动。各学院也成立相应机制,充分激发起师生参与该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平台联动打造校园双创生态

  最近,2016级药学班学生顾同学正在忙学校的校园青春榜样表彰会,作为一名大二女生,她会向大家分析创业经历。她主要的研究方向是白蛋白纳米粒生产工艺革新。这个让人看上去“高大上”的项目,是她在学校专业教师指导下一直钻研的项目。1年多前,她加入该团队,目前团队有5名学生。

  学校提供机会和平台,让许多学生在大一就能接触到更多创业知识。值得关注的是,学校一直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业能力为目标。不仅要铸精“塔尖”做亮盆景,更要铸实“塔基”百花齐放。自2014年起,学校每年划拨25万元设立大学生科创基金,并逐年加大扶持力度,同时各学院也相应配套支持。

  自2010年起,学校还打通了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与大学生科创基金项目这两大平台,两类项目同平台申报、同平台管理,依托科创平台,实施绩效考核,让创新创业教育和竞赛有了“源头活水”。

  学校领导说,创新创业教育目的绝不是让学生为创办或经营一家企业做准备,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将想法付诸行动”的态度、技能和知识。同时,使大学生对自己是否适合创业有更深刻的认识。

  多年来,学校坚持紧紧围绕第一课堂,紧密配合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菜单式”服务让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自主选择参加教育活动,构建“理论学习-技能实训-社团活动”的第一、二课堂协同育人机制。

  各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以“外强专业技能、内化专业素养”为宗旨,通过打造“一院一品”专业文化活动,逐步构建起一个“既有苏医共同特点,又有专业独特烙印”的育人环境。

  实践拓展全员育人空间

  “校园E快递”发起者是2016级药品生产技术班学生,去年6月前,他和其他取快递的同学有一样的苦恼,需要“跋涉”到校门口甚至更远的地方取快递。如今,他把难题转化为创业“金点子”,在学校设置了“校园E快递”快递点。他承包了几家快递,办好通行证,打通了快递在校园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他一个人忙不过来,专门招了几个兼职学生。学校为了支持创业项目,给予他们房租和水电费全免的鼓励。而这只是学校服务大学生创业的一个缩影。学校还专门开设了创业就业课程,明确2个必修课学分,作为对全校学生的创业基础教育。

  针对有部分创业意向的学生,为大家开设大学生创业基础训练(KAB)等课程基础上,学校还投入1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1500平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基地,为学生们提供创业模拟实训。另外,学校还充分利用校院合作、校企合作机制拓展创业实体和基地,也为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了实体化的创业实战空间。

  此外,学校积极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先后出台了“学生休学创业保留学籍规定”、“学生创业与实践实习学分认定办法”、“学生创业资助办法”等一系列利好政策。

  同时,学校在原有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基础上,增加“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项目,为学生提供办理创业申请、政策咨询、场地经费支持、休学创业保留学籍、创业学分转换认定、申请大赛获奖奖励等优质服务,为学生创业实践的成功提供多方支持。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