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天鹅》:音乐学院大院少年的逆境生长

2018-07-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7月16日上午,由作家出版社与鲁迅文学院共同主办的“向光飞行:少年文学的成长与建构——翌平长篇儿童小说《野天鹅》研讨会”在鲁迅文学院举行。

    《野天鹅》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央音乐学院大院少年的生活经历为基础,以6位少男少女的命运引索为主线,讲述在一个特殊年代,少年们以音乐艺术为伴,排演安徒生童话剧《野天鹅》,用对艺术的热爱与追求凌越风雪,向光飞行的动人故事。

    这也是我国首部以音乐学院大院少年为表现对象的长篇儿童小说。其中对钢琴少年爱华与天鹤、提琴兄弟阿明与阿亮、芭蕾少女小雪和患难兄妹林栋和雨晴的塑造都有血有肉,个性鲜明,可与当下众多学习钢琴、小提琴、芭蕾的当代少年们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翌平的母亲是童话作家,很小的时候她为孩子们读安徒生,那时候可以读到的书很少。后来母亲成了木偶剧团的编剧,一天,母亲将《野天鹅》改成了木偶剧。剧中的高潮是11只天鹅,也就是11个哥哥从天而降变回了王子。在舞台设计上,母亲要求导演将燃烧着行刑之火,在天鹅落地变回王子时,一下子变成玫瑰花。演到这里,全剧场的孩子为此欢呼起来,这个场演出至今让翌平记忆犹新,“多年后当自己也成为儿童文学作家,会更加深刻地体会他的童话的深邃与份量”。

    翌平说,写这个小说,没想虚构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其实生活本身的丰富与质感,往往会比编故事更吸引人。书中的林栋兄妹、小雪,还有让人难辨相貌的同胞兄弟阿明与阿亮,练琴的好友兼竞争对手爱华与天鹤,他们是一个特殊时期的孩子,吃不饱,悄悄生长,与音乐为伴,与人为善。即使在最难的时候,本能地保留一份对别人的善意。这种善意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手中的火柴划出的火焰一样,为世界带来细小的温暖。庆幸地是,在这个故事中,孩子们汇集起来的热度远比安徒生那个时代要强大许多。

    研讨会在翌平为《野天鹅》作词的主题歌歌声中揭开序幕。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肯定了《野天鹅》在写作难度上的挑战,对于表现逆境中的少年,表现逆境少年坎坷丛生的命运和向光生长的选择上,《野天鹅》没有选择捷径,而是扎扎实实地进入少年的生命和内心,从而获得了难能可贵的艺术张力和文学魅力。

    邱华栋认为,《野天鹅》在艺术表现上,体现出作家纯熟坚韧的艺术能力,音乐断章般的结构赋予了少年故事一种野蛮生长又优雅动人的特殊美感。

    中国作协创研部的纳杨从儿童文学近年来的发展格局和整体脉络上,对《野天鹅》进行了坐标性的考量。这部作品既是翌平首部大面积动用童年经验的长篇力作,也是作家多年创作以来,体量最大,分量最足的代表性作品。近年来,儿童文学的创作不断追求“精品”创作,回归创作初心,《野天鹅》正是这种攀登艺术高峰,追求艺术品质的杰出代表。

    研讨会特意为大家准备了一本特殊的“《野天鹅》定制曲谱夹”,里面装载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流行的歌谱、曲谱和《野天鹅》书中提到的各种钢琴曲谱及小提琴谱,更加直观地将与会嘉宾带回到了那个歌声昂扬的大时代中,也令大家更加深入地体察到《野天鹅》少年们在音乐中向光飞行的宝贵价值。

    无论哪一个时代,音乐艺术总能带给青少年们积极、向上的引领,而用小说来记录这些音乐少年们的岁月,亦可以说是对音乐,对少年们最好的敬意。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