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台新政打造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之都

2018-07-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蔡仪

  中青在线杭州7月18日电(实习生 蔡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杭州近日出台《杭州市进一步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的专项政策》(以下简称《专项政策》)。市经信委主任夏积亮称,此举将助力杭州打造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之都。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作为全国七大集成电路产业设计基地之一,杭州在嵌入式CPU、微波毫米波射频集成电器等细分领域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杭州围绕人才、资金、技术和市场要素,配套出台了《专项政策》,以期推动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芯片与整机、资本与产业、资源与服务的充分对接,为杭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长期而有力的驱动力。

  夏积亮称,《专项政策》重点在于鼓励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生产企业做强做大,包含资助范围、资助重点和保障措施三大部分。他强调,此次出台的《专项政策》中的一个很大突破,即“对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含)以上集成电路企业的新建或技术改造项目,给予其实际投入(含设备和软件投入)的15%、单个企业资助额最高不超过3500万元的补助。”

  夏积亮说,这是杭州市首次把集成电路产业中研发投入等“看不见”的投入也计入总投入中,且15%的投资力度是杭州对产业项目的最高资助比例。

  据悉,《专项政策》扶持范围包括企业研发投入、IP(知识产权)购买、流片制造、新建或技改项目、自主芯片(模组)的规模化本地应用以及新建船业技术服务平台等六个方面,自2018年8月12日起施行,凡在杭州市行政区域内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并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以及配套支撑的法人单位(包括外资企业)均可享受。

  为配合杭州出台的《专项政策》,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组成部分的青山湖科技城也将筹划推出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产业专项政策,涉及集成电路企业总部设置、研发中心建设、人才引进、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等诸多方面,为不同阶段的集成电路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7月17日,青山湖科技城还与中电海康集团、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建设浙江省微纳技术研发开放平台。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主任陈国权表示,平台将研发设计、加工制造、销售服务、人才培训等要素进行整合,形成资源优势互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和发展。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