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清华大学辩论队夺冠

2018-07-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新玲) 经过六天持续比赛,7月16日“第二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西咸新区杯·国际名校辩论赛”落下帷幕,清华大学辩论队夺冠,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获得亚军,复旦大学辩论队、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同时获得季军。

  “城市发展应该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还是沿主要发展轴点状布局”是决赛辩题,正方为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反方是清华大学辩论队。

  整场赛事分为申论与质询环节、结辩环节,而最出彩的部分就是申论与质询环节。正方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在申论时首先强调,城市群对城镇化发展具有焦点作用,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并不意味着摊大饼式的发展,城市群可以辐射带动各个城市的整体发展。反方清华大学辩论队强调,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容易形成虹吸效应。他们以北京、济南为例论证认为,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的未来具有不确定性,所产生的问题难以预料。

  双方针对到底是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还是沿主要发展轴点状布局进行了充分辩论,并以实例为证。

  辩论赛不仅由学生参与,主办方还邀请清华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誉森教授、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西安城记创始人聂海峰等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了“新型城镇化与陕西发展”的主题对话。对话中,嘉宾认为,中国的城镇化既处在一个向中心城市聚集的时期,城市中心发挥着很大作用,同时在一些最发达的地区,又出现了由中心城区向外溢出、辐射放射的现象。他们提出,决赛正反双方均概括了城镇化最发达地区同时存在的两种现象,如果再深入挖掘一下,可以从不同视角提出更精彩的观点。

  本次大赛,由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我国各地的24支知名大学辩论队参赛,是由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西咸新区研究院、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承办的。2017年举办的首届辩论赛,清华大学辩论队曾夺得冠军。2019年,“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将在福州举行。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