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警方公布涉高考招生诈骗案例及防骗指南
警方提示:正规招生录取不会产生任何附加费用

2018-07-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楠 朱娟娟

  王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朱娟娟

  谎称帮忙申请“助学金”、“高考补贴”实为诈骗、伪造录取通知书骗取钱财……针对频繁发生的涉高考招生诈骗犯罪,湖北省公安厅日前通报多起案例,提醒考生及家长提高防范意识,避免受骗。

  通报称,2016年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办理高考招生类诈骗案件136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超过一半案件发生在7至9月。

  其中,较为典型的是不法分子忽悠考生家长交钱买所谓的“入学指标”。

  2016年8月,崔某某等7名学生毕业时发现,在武汉某重点高校读了5年大学后,不能注册学籍,拿不到普通本科毕业证。

  警方调查显示,崔某某等7人均系2011年高考分数较低考生,经人介绍认识一个自称武汉某重点高校“王老师”的人。王某承诺,考生每人只要缴纳26万元注册费和操作费,可以就读该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后拿普通本科毕业证。这7名学生缴费后,一直在该校读书,直到毕业时才发现被骗。

  2016年7月,几名受骗家长联名向公安机关报警,称被胡某诈骗。

  胡某在2007年8月期间,以每个名额95800元和11000元的价格,出售华中某高校虚假内部本科指标,吸引十余名落榜学生家长购买。胡某从中非法获利100余万元。当时,受骗家长均未及时报案,直至2016年看到网上其他涉高考案件后,才相约报案。

  警方提示,正规招生录取不会产生任何附加费用,凡是需要收取保证金、录取费、指标费的“招生指标”,一律不能相信。此外,网络教育、成人教育等都是高等教育的办学形式,但比起普通高等教育,入学门槛较低,骗子常打“擦边球”,以非全日制本科教育冒充全日制本科教育。考生和家长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对办学类型核实确认。

  近年出现的一种新型的诈骗方式是:有咨询类公司承诺“不掉档”帮填志愿,实为骗钱。

  2017年6月,学生吴某与武汉某教育咨询公司达成填报高考志愿服务协议,对方答应安排“专家”,帮其填报重点高校,并保证不掉档。

  吴某父母缴纳人民币250000元,结果事情并没有办成功,这才发现被骗。对此,警方提示,对于社会举办的收费性质的志愿填报咨询辅导活动,要提高警惕。

  还有骗子冒充高校招生办人员,向考生寄送假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指定账号,以骗取钱财。

  2013年6月至11月,刘某以能办理湖北某大学注册学籍为幌子,虚构大学招生人员身份和大学省外招生资格,用伪造的录取通知书,骗取烟台籍高考生杨某人民币9.5万余元。

  此外,还有不法分子谎称帮忙申请“助学金”,实施诈骗;盗取留学生QQ号等社交账户,诈骗国内亲友;制作虚假钓鱼网站,要求向指定账户交费等。

  警方提醒,考生和家长如遇到有人打电话要求先汇款才能寄录取通知书,要提高警惕,通过当地高招办或报考院校了解录取情况,核实学费汇款账号。

  目前正值暑假,有不法分子盯上了高考毕业生,以招兼职名义,骗取报名费、保证金、刷单费。

  去年7月8日,参加了高考的毕业生杜某某看见一条网络兼职信息,便加了对方QQ号。当天下午,对方介绍杜某某为某网店代刷信誉。杜某某按对方提示提交订单刷了第一笔单110元,对方返现115元。

  接着,杜某某继续刷单3次,分别支付440元、1760元和2200元。杜某某要求返现时,对方称再刷6600元完成5单任务后才能返现。杜某某发现上当,共计被骗4400元。

  警方提示,找兼职一定要核实公司及岗位信息真伪,凡是需先交钱再安排工作或返利的兼职,一律不能信。

  此外,还有不法分子谎称帮忙申请“助学金”,实施诈骗;盗取留学生QQ号等社交账户,诈骗国内亲友;制作虚假钓鱼网站,要求向指定账户交费等。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